我校“一站式”兴趣班开课
2024年03月22日09时38分    阅读:670
供稿单位 / 团委

3月21日晚间,校团委联合学生处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AIGC人工智能与写作基础——入门篇》的专题培训课,学校人工智能设计研究领域的专家赵仕奇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百余名学生自发报名参与。

DSCF4378.JPG

培训通过实际案例和现场演示,让同学们深入体验了GPT、Mid journey等人工智能软件的操作方法和应用场景。赵仕奇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入手,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以及它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应用领域。在演示过程中,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这些软件的功能特点、使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例如,赵仕奇从“八股”论文撰写的视角阐述了智能提问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内在关联,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提问的奥秘。培训中,“生成活动策划!”“生成新闻!”“生成小论文!”这些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关键词,不断向学生们发出诱人的召唤。

如今,ChatGPT和Sora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巨大潜力以及在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领域的最新成果,我们有望见证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未来世界。而在这个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应用型大学可以给青年们教些什么?学生们又想学些什么?面向未来社会、未来职业我们可以做哪些准备?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设计推出了“一站式”兴趣班培训,从学生最缺失的技能抓起、从社会的需求说起、从最前沿的技术讲起,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兴趣班拟从满足青年人“自我提升”“养成”“解压”“社交”等需求,推行专业导师、学生达人等进驻学生社区,为学生们提供学业课程辅导、思想心理辅导、毕业就业规划、就业能力培训、创新创业指导、前沿技术科普、趣味活动等内容,以末端设计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后续,校团委还将继续联合学生处推进“一站式”兴趣班培训工作,广泛征集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需求,结合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围绕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探讨相关软件的组合应用,引导同学们将其在行业中应用落地及创业,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f3c8340e6121cbb07b9294602610d41.jpg

(吕凯琪/供稿 朱华兵/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