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代表通道(一)
2024年03月27日17时53分    阅读:7044
供稿单位 / 工会

【编者的话】3月27日,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湖校区慎行楼乐之厅召开。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50多名代表带来了许多基层的声音,其中饱含着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充满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厚教育情怀。让我们一同走进教代会,倾听代表们的心声。

代表心声(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张壮:教代会姜建明校长所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是一份坚守初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3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深入科学地分析了学校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同时明确了2024年要抓好的九大工程、27项重点任务。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代表,我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抓好落实,发挥好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用,高质量建设思政名师团队和理论宣讲团队,围绕“行走的大思政课”品牌建设,在所任《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积极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创新思政课育人模式,努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范学院教师邓根芹:学校治理强调“五治融合”,党建引领,依法治校,发扬民主,狠抓高质量发展,确立了2024年为“人才发展年”,提出了一系列人才发展的措施,既高屋建瓴,又精准务实。在学校升本20周年的节点上,着重做好“升硕”、“更名”两项工作,惠及全体师生。“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们要积极学习叶圣陶等老一辈教育家精神,弘扬学校发展史上时萌、许璞等楷模的精神,肯钻研、能吃苦、善创新、乐奉献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为学校发展尽绵薄之力。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教师刘雷艮:作为基层一线教师,我们在认真思考“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应何为?何谓新型工业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与工程认证的人才培养目标有何区别,一线教师应如何调整教育教学方式等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线教师。高层次人才引进是快速调整师资队伍的手段,学校内部培养则需要给予教师自我重塑的时间和资源条件。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顾建军:三月春光作序,万物和鸣,学校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常理工人在过去的2023年自我加压、砥砺耕耘、奋发有为,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关键突破和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关于“更名”和申硕的好消息更是振奋人心!路虽远,行则将至,作为教代会代表,我将有所言、有所行、有所为,继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焦洪宇:汽车工程学院按照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擘画的发展蓝图,紧密围绕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主题,系统谋划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工作,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在人才引进、新教师培养,教科研提升等方面持续推进,重点聚焦硕士学位点扩点工作和省重点学科建设需要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打造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大力推行专任教师教科研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汽车工程学院力量,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凌正飞: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好学院发展,推进基层党建与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一融双高”建设。认真落实学校总体决策部署,以人才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党建引领、人才赋能、融合融通”总思路,更好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孔爱峰:以人才发展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学校转型升级的创新突破积蓄资源,另一方面调动校内既有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为新型工业大学的办学任务提升动能。学生工作部门要扛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改革,在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抓好本科就业的同时,要有效提升大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和成功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未来的从业竞争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邢晓双:人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竞争力,2024年是学校“人才发展年”,花大力气提高人才效能是学校今年工作主线之一。3月6日,学院召开了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推进会,学院鼓励教师分类发展,找准方向,团结拼搏,争取突破。学院制定并发布了科研团队建设与科研用房政策、创新实践团队建设与用房政策,为科研团队和创新实践团队培育及成果产出创造有利条件。学院将通过一系列的培育、建设、支持、考核政策逐步推动各项工作团队化开展,一方面营造积极干事氛围,消除零贡献,另一方面筑牢谋事成事根基,取得高质量成果。

(教代会代表团/供稿 王燕 严妍/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