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大讲堂:非遗评弹《高博文说繁花》进校园受欢迎
2024年04月10日17时37分    阅读:6598
供稿单位 / 团委

869986c1c8520555cf99467a89156e79_202404111712808304128612.jpg

4月10日下午,上海评弹团精心策划的《高博文说繁花》在我校东湖校区成道楼音乐厅演出。

活动伊始,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黄海华、陶莺芸、陆锦花等通过《江南好风光》《梅竹》《声声慢》三个节目带领大家感受舒缓轻柔、情味悠长的唱腔,领略评弹之美。紧接着,《高博文说繁花》带领同学们走进了20世纪90年代的上海,当琵琶、三弦响起,90年代的上海仿若出现在观众眼前,一回回的评弹书目,传递江南韵味,一个原汁原味的海派故事,包罗万象,精彩纷呈。

WPS拼图0(1).png

10046819.jpg

评弹《高博文说繁花》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围绕评弹协会建设开展了师生座谈会。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作为主讲嘉宾,为观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评弹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创新之处。他带领大家领略了评弹的韵味,感受了评弹的魅力。上海评弹团演员老师也耐心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并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和心得体会。他们鼓励学生们要热爱传统文化,积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会更加珍惜和传承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后续,团委也将谋划建设评弹协会社团,通过举办评弹讲座、培训班和演出活动,吸引更多对评弹艺术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创作兼具地方文化和校本特色的评弹作品,共同传承和发扬这一独特的地方艺术。

11975202(1).jpg

评弹演员与师生座谈交流

评弹,这一深深扎根民间的艺术瑰宝,凭借其独特的表演手法和生动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此次上海评弹团带来的《高博文说繁花》,更是将这一艺术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该作品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金宇澄的沪语小说《繁花》,生动描绘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上海人的生活画卷。演出中,演员们在舞台上各展所长,有说有唱,有演有讲,他们既是说书人,又是剧中角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这部作品自2016年首演以来,便凭借其传统韵味与创新精神赢得了广泛赞誉。

此次活动受到常熟市政协大力支持,24位政协委员给学校捐赠了两棵中华木绣球,在活动期间嘉宾和师生共同将纪念树植入土壤。这两棵木绣球不仅象征着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地方的紧密纽带,共同营造繁花似锦的校园文化,也承载着24位政协委员对非遗进校园项目的热切期望。他们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让文化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40410170249(1).jpg

嘉宾和师生种纪念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常熟市文联主席张怡,常熟市文联副主席张雷,政协社会事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政协科学技术界别组组长龚阶,民进常熟市委副主委缪晓东,常熟市对外友协办主任朱国群,苏州曲协顾问、常熟文联副主席陆建华,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崔荣静,梅李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徐晓英等众多领导和嘉宾,以及350余名师生共同享用这一文化盛宴。

IMG_1926_看图王(1).jpg

合影留念


(宋心雨/摄影 朱华兵/供稿 朱华兵/审核 知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