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有没有”与“江苏发展三问”
2019年09月23日10时56分    阅读:73450

untitled.png

6月27日上午,江苏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谈到对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时,娄勤俭现场连问了九个“有没有”和“江苏发展三问”。

“九个有没有”是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则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一味地等规划、靠“大树”、要政策,以我为主、自主规划、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依赖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的视野局限?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不去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的形式主义?

“江苏发展三问”是发展的初心是什么,发展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本文参考资料:点击进入

(艾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