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师教育专业发展工作务虚会
2019年11月17日08时39分    阅读:423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QQ图片20191117083308.jpg

11月15日下午,学校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教师教育专业发展工作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根华主持会议。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6个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钱斌汇报了学校教师教育类专业情况,从现状、问题、建议与思考等方面,全面分析了省内高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情况,深刻剖析了我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在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校内外挑战,并对今后教师教育类专业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张根华介绍了近两年高考师范类招生基本政策以及近年来基础教育招录新教师中师范生比例情况,分析了我校教师教育专业面临的现实挑战。随后,与会人员就教师教育类专业发展定位、三位一体协调培养人才机制构建与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构建、教育实习实践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周宏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校教师教育类专业的传统优势,比如学生知识、能力对基础教育的针对性强,学生就业后上手快,学生的基本素养比较好等;分析了目前教师教育专业存在的现实问题,比如师范性的减弱,教研活动的缺失,专业建设与基础教育的脱节等;最后提出了建设意见,要建立服务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的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和评价机制,要加大力气,强化建设,把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好,形成自身优势。

(郑蓉芳/供稿 张云霞/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