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走进大山的“信仰公开课”
2019年12月09日08时59分    阅读:8469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12/07/share301068.html?t=157570050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雪茹 高梦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12月6日,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九年制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江苏常熟理工学院的志愿者。

据介绍,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受助的“直过民族”学生大都住在边境地区,生存条件相对艰苦。此次由常熟理工学院捐助希望班的20名学生全部为“直过民族”学生(其中15名为德昂族、4名景颇族、1名为汉族)。除了资金捐赠外,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还联动多方力量为该校捐建了一个多媒体教室、图书角以及多种体育用品、文具大礼包等。

其实,双方结缘始于2018年。去年11月,该校一名志愿者吴诗俪得知学校正在积极建设云南希望班,就主动推荐了三台山九年制学校。她曾看到视频资料,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家庭贫困、学业困难的镜头,让她久久不能平静,她希望通过微薄力量给他们带去希望。

1年来,吴诗俪给三台山的孩子们送出了许多的祝福书信和鼓励视频,信件交往多达100余封。三台山希望班四年级小学生黄起文陆续给大学生志愿者们回信,汇报学习成绩和生活状况。

他在信中说:“我一定谨记老师们的教诲,好好学习。如果有一天梦想成真,我一定先去苏州看看你们,不辜负常理工的哥哥姐姐、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学习,你们送给我的美丽祝福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该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孔德月家里并不富裕,当她听说捐款的事情,主动要求捐款,捐出1000元,她还自发召集一批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筹集爱心款。“在上学期间,我得到资助,更要常怀感恩之心,献出一份小爱,对于远在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来说,也许将会是改变一生的事。” 孔德月说。

多年来,该校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先后在贵州、宁夏、重庆等10余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建立20多个希望班,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日,常熟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尤小红以“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为题,给大山里的老师们上了一堂“信仰公开课”。在尤小红看来,教师影响的是一粒粒种子,呵护的是株株幼苗,新时代教师需要教育信仰、教育情怀、教育精神。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是新时代教育者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足够让一颗种子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也足以改写人生故事,点亮无数个梦想和未来。”尤小红说。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