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赴《江苏师范大学学报》《语言科学》《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编辑部调研学习
2019年12月16日08时01分    阅读:6203
供稿单位 /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为实现“开门办刊”、学习省内同行的办刊经验,12月11日-13日,我校学报编辑部王健主编一行5人赴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两所高校学术期刊编辑部进行调研。

12日上午,学报编辑部一行赴《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和《江苏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调研取经。座谈会上,《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吕靖波和《江苏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陈彬首先对《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编辑部各自就编辑部的人员构成、办刊历史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自科版常务副主编陈彬就如何走出办刊危机、打破“小而全”的办刊局面、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及跟踪学术会议拓展优质稿源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办刊的具体举措。哲社版吕靖波执行主编首先分析了目前期刊评价体系下办刊竞争压力大,传统学科和交叉热门学科在转引率、影响因子等指标客观上存在差异的现实情况,然后就学报如何走出低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做法。王健主编向江苏师大同仁介绍了我校学报文理综合办刊模式下“多点开花”较难,“单点突破”坚持学术情怀进行专栏建设且在“语言学”“俗文学研究”等特色栏目上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办刊情况。此外,双方编辑部还就学报新媒体建设的重要性、学报办刊过程中的意识形态把关、栏目策划的专题化和特色化、学校的政策支持、审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12日下午,学报编辑部一行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编辑部考察学习。《语言科学》目前是CSSCI来源期刊,在语言学界享有盛誉。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语言科学》编辑部主任余光武教授及编辑部成员与学报编辑部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报编辑部一行就语言学论文中生僻字的排版、外文参考文献引用的学术规范等办刊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语言科学》编辑部同仁虚心求教,他们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指导,并承诺后续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余光武教授还介绍了他们严格执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杜绝人情稿,提高办刊质量的具体做法。

座谈会前,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的江苏省特聘教授朱祖徳还带领大家参观了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在这里,大家领略了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科学相融共生的奥妙。

13日上午,学报编辑部一行赴《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编辑部交流。《徐州工程学院学报》执行副主编黄忠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2019年的发文及引用情况,分析了办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今后拟采取的措施。《徐州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同仁也就目前学报自然科学高质量稿源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紧跟学术研究热点、挖掘优质作者群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座谈会上,双方编辑还就如何组稿约稿、同质化办刊困境下如何结合地域文化进行错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健主编向《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编辑部表示诚挚的感谢,双方建议以后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学报发展。他表示:编辑要“走出去”,唯有如此,方能拓宽办刊视野,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办刊之路。

江苏师大.jpg

学报编辑部一行和《江苏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座谈交流

语言科学.jpg

学报编辑部一行和《语言科学》编辑部同仁交流

参观.jpg

参观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徐工学报.jpg

学报编辑部一行和《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编辑部座谈



(赵春/供稿 王健/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