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好课】超星+:来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线教学的报道
2020年02月21日09时43分    阅读:4829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2月17日,在学校精心组织和学院动员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课程开播了,周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考虑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体量,有了17日前的师生排练,正式开播时,他和学生显然已经熟悉了流程,他在超星提供网络教学平台内容基础上,充实了平台内容,建立了QQ群与各位同学密切联系,努力实现在课程开放后不出现意外的“混乱”,把课程内容和学生互动有机整合在一起。作为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他善于使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第一堂课就赶制了跟疫情相关的讨论,在课上跟同学谈一谈大家面对疫情的想法,借此更好地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中国制度自信的坚定信心。

周巍老师选择了三段材料:第一则是1911年东北大鼠疫的历史报道;第二则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1月31日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接受该刊采访时说,中国对冠状病毒的反应“比较迅速和严厉”;第三则是近期美国发生的流感。这也是1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而现在,他们却没有任何有效的防治措施,病毒还处于兴奋的活跃期,这次美国流感,为何持续周期较长?讨论题目发布后,学生踊跃积极,在留言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1gggg_光影_2.jpg

图片2o99_光影_2.jpg

图片3hhj_光影_2.jpg

图片4ngtf_光影_2.jpg

周老师即时给予点评。课程目标在互相讨论中很快达成。“网上授课过程中海量的回馈信息以及学生随时可以验证的内容,给教师讲课的逻辑性、原创性、精准性提出了很大挑战,教师深感在边学边讨论的过程,学生参与度反而更加高了,在平等的空间发出声音,思想交流比物理空间更加纯粹,更有意思也更累,”上完一节大课的周巍老师异常兴奋,下线后他更加忙碌,因为还有许多问题要回答,许多感悟要整理,这样的课,让他有了更多学习和再研究的冲动。“媒介即传播”,加拿大传播学者麦克卢汉的论点再一次在云端课程中得到印证,网络教学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程改革深度融合的同时,也再促进一场思政课程改革的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要做到“八个相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如何将“八个相统一”思想贯穿于网络课堂始终,这是每个思政老师在思考的问题。“整个过程有效推动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学生改变学习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阳说,“我们将激励全体教师加大精力投入,争取在特殊阶段收获特殊的教学效果”。

(马宣/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