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常理工:让学生的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中“活”起来
2020年03月18日13时41分    阅读:9581
供稿单位 / 本站

1.jpg

2.jpg

3.jpg

2020年3月17日《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网:http://news.gmw.cn/2020-03/17/content_33657533.htm

“我们能做些什么?又将如何做?”这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常熟理工学院学生都在思考的问题。随着全国疫情阻击战的打响,从战“疫”的前线到后方,从众多不畏生死的医护人员到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很多人都在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努力奋斗。广大常理工学子也不甘落后,在各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为全国抗疫防疫工作贡献青春热血。

抗疫答题小程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做个领先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很多常理工学子都收到了一款名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挑战答题”的微信小程序,手机微信扫码后,弹出的淡绿色清新页面上,最醒目可见的就是这条温暖并激励人心的答题入口标语。

疫情出现后,如何帮助同学们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并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是常理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学宇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一番开动脑筋后,他产生了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开发一款“抗疫答题”小程序的想法。在他的指导下,经过几次云视频会议上的头脑风暴,几名同学组成了小程序开发团队,他们以学习强国APP挑战答题为原型,根据各自专业所长,在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系统实现和测试全过程中实时联系,紧密配合,经过五天的开发完善,答题小程序完美上线。

“当近距离多少米以内接触疑似病人,需要佩戴N95口罩?”“如果要对家中进行消毒,可以使用多少浓度的酒精或84消毒液?”这款小程序的题库中,囊括了新冠病毒基础知识、各项防护安全措施、居家生活防疫妙招以及学校的抗疫通告等信息内容。丰富的抗疫防疫知识,加上富有挑战性的计分排行和奖项设置,使得这款小程序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众多常理工学子积极参与答题挑战,掀起一轮轮比学习、比进步的热潮,并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青”力助农突击队:开展农业帮扶工作

“今年您承包了多少亩青菜?”“以往蔬菜往哪里销售,联系过叮咚买菜等平台吗?”“现在菜场的订单情况怎么样?”近日,在常理工商学院辅导员掌海啸、专业教师孙伟国等的带领下,一支由15名商学院学生组成的“青”力助农突击队走向常熟的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研疫情期间部分农产品的种植及销售情况。

辛庄镇常南村蔬菜大棚旁,参与调研的突击队同学向种植户详细询问了今年蔬菜的种植品类、生长状况,以及订单销售情况等。了解到疫情给农户带来的现实困难后,同学们特地组建了青力助农微信群,共吸引16户蔬菜种植大户入群。在微信群内,他们向农户介绍农产品的销售政策、行情和当前防疫形势,并针对实际情况交流分享农产品销售渠道、蔬菜运输等相关信息。

在常熟琴川菜场,助农突击队在了解到疫情导致蔬菜滞销的现实情况,立即着手创建微店,帮助进行网上销售。同学们根据各自专业特点,组成了营销组、美工组、电商组三个小组,通过线上讨论营销策划、构思文案、修图制图、发布销售链接等一系列操作,向菜场伸出援助之手。目前,微店每天能帮助商户增加订单10份左右,而且订单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突击队还在常熟团市委、常熟理工学院团委的帮助下,联合多方力量,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农户采收、种植,以及利用各类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拓展农户销售渠道,上架100余种农副食品。

常理工“青”力助农突击队所做的这些帮扶工作,既给予农户、商户们实打实的帮助,更增加了他们克服疫情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关爱医护人员子女

2月中旬的一天,常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微信群内,一封“志愿者招募令”的出现,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关注。这是一封召集家教志愿者的招募令,但家教志愿者所服务的对象却与以往有些不同,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子女。

“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看着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各种感人事迹,我一直在问自己: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熊丽娜说。最终,她决定发挥本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召集学生组建“最美逆行者守护计划”服务团,为前线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免费线上家教辅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抗疫战士”们的“后顾之忧”。

招募令发出不到半天,就有数十名同学抢着报名,经过认真选拔,精准匹配,首批两支“2+1+1”“3+2+1”的云辅导、云帮扶志愿服务团成立,一场为“最美逆行者”子女服务的线上家教辅导接力赛就此拉开帷幕。首批志愿者线上辅导的学生,是常熟两位支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子女。

“周一到周五主要是答疑,周六沈寅驰专题辅导数学两小时,周日瞿鸿怡专题辅导物理两小时,形式QQ屏幕共享。”这是志愿者开展线上辅导的一周计划安排。实际上,志愿者提供的辅导内容并不仅仅限于学业,还包括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他们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重点辅导薄弱课程、预习新学期课程,并指导如何阅读、锻炼身体以及进行心理辅导等,以“多对一”的“最强线上家教阵容”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最美逆行者守护计划”还在不断完善中,卫生知识、习惯养成、素质能力提升等内容将陆续加入辅导计划中,志愿者们正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可贵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让自己成为更多“最美逆行者”的强大后盾。

线上信仰公开课:传递抗疫正能量

“因为有你们这些逆行者在,我们抬头,总能看到阳光。”3月12日,伴着德语191班滕子怡同学战“疫”云演讲的温婉声线,常理工“经典译站”青年学习社组织的“寻找最美声音,传播中国能量”信仰公开课精彩开讲。

“全民抗疫,大学生不能置身事外,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这是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郭银亚策划这次线上信仰公开课的初衷。关于如何做好这个项目,她想到两点,一是要充分体现外国语学院的专业特色,二是要让传递出的正能量真正打动人心。为此,她通过多次在线会议交流,确定了6名专业能力出色的学生,用4种外语声情并茂地分享感人的战“疫”故事。然后,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一遍遍修改策划稿,以及多次的练习和彩排,最终推出了这堂正能量满满的信仰公开课。

从最开始的中文战“疫”云演讲,到接下来包含英语、日语、德语、朝鲜语在内的4个外文版战“疫”视频素材配音,以及1个日文版战“疫”诗歌朗诵“一座并不孤单的城市”,外院学生用他们专业的语言技能和完美的声线,生动地阐释了那些发生在抗疫前线的动人故事。

“只要心是热的,希望就不会太远。因为这群人,城市洋溢着更多的爱。”德语181 班包雨鹭同学在配音中说。“在疫情面前,在危机时刻,普通的我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谨慎戒备,……疫情不惧,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日语182 班的王彬澶同学在配音中说。

信仰公开课上线当天,近两千名常理工师生“云端”听讲,另外身在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的数十名常理工师生也通过“外国语学院海外留学生平安群”收看了直播。发生在战“疫”前线的无数鲜活素材,藉由网络传遍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坚定了无数人无惧疫情的勇气,以及抗疫必胜的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需要的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有其发挥作用的“战场”,每个人的战“疫”努力,都是赢得最后胜利不可或缺的一环。疫情防控期间,常理工大学生将抗疫防疫工作与专业成长相结合,让专业知识“活”起来,通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助农帮扶工作、关爱医护人员子女、传递抗疫正能量等,为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刘志刚)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