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工程学院两项研究成果实现专利权转让
2020年05月01日16时03分    阅读:4594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曾小君教授等人的专利《一种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及其制备方法》以及左明明博士等人的专利《一种定时释放型水泥浆促凝剂微胶囊的制备方法》成功实现专利权转让。

据了解,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在化妆品、纺织、制药、农药、油漆、涂料、聚氨酯泡沫产品等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工业上应用最多的有机硅表面活性剂主要是非离子型的聚醚改性有机硅表面活性剂。由于亲水基团聚醚来源于石油工业中的环氧乙烷或环氧丙烷制备,而石油为不可再生资源,并且环氧乙烷中可能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二氧六环,使得聚醚改性有机硅表面活性剂的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基于绿色表面活性剂的现实要求,寻求来源于天然可再生资源的亲水基团代替聚醚,制备新型绿色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具有重要意义。

为解决上述问题,应用化学专业曾小君教授等人已授权的发明专利《一种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及其制备方法》制备得到的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作为一种新型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丰富了甜菜碱表面活性剂的种类,扩展了其使用范围。由于其制备工艺过程简而不烦,并且制备成本低廉,可满足工业化放大生产要求,并且获得的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具备优良的表面活性,可应用于采油、纺织、制革、生物技术等领域。该项发明的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的水溶液的最低表面张力为25-40mN/m;在水溶液中的临界胶束浓为30-600 mg/L。目前,该项发明专利已成功转让给江苏万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左明明博士等人已授权的发明专利 《一种定时释放型水泥浆促凝剂微胶囊的制备方法》成功转让给南通科达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我国海域辽阔,蕴含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中70%蕴藏于深水区域。然而,深水钻井作业难度要显著高于陆地钻井,尤其是深水固井方面。深水固井作业面临着低温、地层破裂压力低、浅层流等系列问题,这对用于深水固井作业的水泥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既要具有低温早强特性,又要具有良好的防窜能力。为提高水泥浆低温早强性能,目前常通过添加促凝剂来缩短水泥浆在低温环境下的凝结时间。但是促凝剂的加入会使水泥浆初始稠度变高,使泵注压力过高,增加能耗,同时易压漏深水表层松软地层,影响固井效果甚至诱发固井事故。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项发明研制开发了一种新颖的定时集中爆破型水泥浆促凝剂微胶囊。将该微胶囊与水泥浆共混后,促凝剂可在设定的时间段内与水泥浆不发生反应,确保水泥浆在拌混和泵送过程中拥有良好的流动性,在水泥浆达到返高后,促凝剂从微胶囊中定时集中释放出来,使水泥浆快速凝固,有效提高水泥浆的固井效率。

一种有机硅甜菜碱表面活性剂及其制备方法——曾小君.jpg

一种定时释放型水泥浆促凝剂微胶囊的制备方法-左明明.jpg


(胡秀丽/供稿 韦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