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千村美居”新形态——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教师参与董浜镇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6月18日09时12分    阅读:3447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签约现场_副本.jpg

签约现场

日前,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于建忠一行六人来到董浜镇,与镇政府签署技术开发合同,就智林村特色田园项目的视觉导视系统设计、建筑壁画设计制作两个子项目落实合作事宜。

智林村特色田园项目是董浜镇重点打造的一个田园综合体,包括农场、农宅、艺术中心和工坊四个部分,方向是农业特色种植、观光农场、养老、乡村民宿、乡村创业、文创、非遗开发和艺术创作等,重点进行工坊区的设计改造和产业引入,形成产业、创意、配套服务等业态,引进直播电商,力争建成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提升董浜镇的知名度和产业受众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于4月中旬得知董浜镇的项目需求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先后三次组织系主任现场踏勘、实地考察,与董浜镇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充分了解智林村特色田园项目的规划思路、设计需求。学院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参与合作。根据董浜镇政府对“耕读智林、特色田园”的定位,学院设计团队从项目的总体策划、运营模式等环节出发进行规划设计,立足智林村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等条件,提出特色田园乡村的总体设计框架,将整体设计项目细化为特色田园乡村建筑壁画设计、整体视觉导视系统设计、 景观环境设计、特色农产品策划及包装设计、非遗工坊、乡村艺术节、大学生乡村创业平台等等,得到董浜镇政府的肯定。

随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将同董浜镇就“美丽乡村建设”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设计服务、设计实训、农产艺术设计实践工坊、农创艺术实践基地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学院在整合设计力量基础上,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服务地方设计的长效模式,将设计服务面向全常熟、辐射苏州等周边地区,在校地合作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现场考察_副本.jpg

现场考察

讨论交流_副本.jpg

讨论交流

汇报方案_副本.jpg

汇报方案

校地双方合影_副本.jpg

校地双方合影










(赵仕奇/摄影 马磊/供稿 于建忠/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