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特色专栏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09月23日13时05分    阅读:4901
供稿单位 /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语言学研究”专栏中宋文辉教授的《现代汉语运动事件表达方式的类型学特征散论》,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20年第9期),这是学报近两年来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第5篇论文。5篇高质量论文中有4篇是语言学研究文章,充分凸显了我校学报“语言学研究”专栏建设的成效。

据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显示,学报“语言学研究”论文《贵琼语的元音和谐研究》(2018.4,饶敏)、《词形构造、语素库藏与语义关联:汉语方言疑问代词编码方式的类型学研究》(2019.1,盛益民)、《“古今言殊”与“因言而思”——基于汉语运动事件词化类型历时演变的考察(2019.4,史文磊)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8.12、2019.6、2019.11)全文转载;另外,发表于学报2019年第6期的张丹枫教授的《韩国学前教育的做法及其启示》被人大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读(教师教学版)》2020年第2期全文复印。

“语言学研究”专栏的创设,立足于展现本校语言学研究专业团队的建设与研究动态,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学报主编王健教授的勉力耕耘和榜样引领下,语言学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着眼于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加强团队建设,吸纳交叉学科新鲜血液,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研讨或报告活动,有力支撑了学报“语言学研究”专栏的发展。同时,“语言学研究”栏目也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语言学研究栏目日益成熟,其专题性与学术性有了显著提升,有效保证了学报的办刊质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界专业人士的关注,促进了学报学术影响力的稳步提升。

除“语言学研究”专栏外,学报还积极打造“俗文学研究”特色专栏,该专栏截至2020年第4期,已成栏12次,刊文31篇。俗文学研究专题吸引了学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较为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报/供稿 王燕/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