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劳动教育》正式上线
2020年10月16日09时09分    阅读:707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2020年10月15日,常熟理工学院《劳动教育》课程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资源,采取“慕课”、翻转课堂、在线交流互动、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操作等方式讲授,面向全校大一年级学生开课。

A5F68959-333B-46E9-A5A9-A0DAD3D86997.png


课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践行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旨在提升大学生综合劳动素养并促进其全面发展。课程围绕劳动主题,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本课程共设计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劳动基础理论,包括劳动教育概述、劳动职业素养、劳动力市场与劳动关系;第二部分为劳动知识技能,包括劳动社会保障、劳动安全、职业卫生与职业病、劳动法与劳动风险防范;第三部分为劳动教育实践,包括大学教育的现状与实践项目设计、生产劳动实践和服务性劳动实践(线下组织)。

本课程由张根华教授统筹策划,课程组由20多位成员组成,其中蔡瑞林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其他主讲老师包括马军伟、陈明、周艳、钱思雯、董晓伟、李文闻等博士或副教授团队成员,以及生产劳动实践和服务性劳动实践的指导老师团队。课程配套教材《大学劳动教育》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依托“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张晞/供稿 马军伟/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