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虹:有爱有光,又见绽放如虹
2020年10月20日09时44分    阅读:36746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肖虹,女,1986年生,江苏江阴人,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于南京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来我校工作,现任师范学院副教授。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1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苏州市文化研究项目1项,常熟市社科项目2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并完成国家项目1项(排名第3)。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本,发表论文10余篇,成果获苏州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曾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优秀奖,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在苏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全国文章学年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奖项。

在常熟市一中课堂上与学生交谈2.jpg

在常熟市一中研修

采访肖虹老师,缘自她的同事和学生的举荐。系主任王健教授对肖虹的评价是:“参与过很多工作,却有敢于归零的勇气,能够放低姿态,有善于学习的能力,在她身上看到了青年教师更多的可能性。”“肖老师平日里待我们很亲切,跟她相处起来感觉很轻松,上课时也是一样,没有距离感,课余时间经常会找我们聊天,沟通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还会给出她作为老师以及过来人的建议,更多时候,肖老师给我们的感觉,更像一个端庄知心的大姐姐。” 秘书181班王新宇说这话时洋溢着幸福感。

眼里有学生

工作走进第10个年头,肖虹先后担任过10个班级的班主任,参与过各类学生活动,这些经历让她更加明白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应该起到的引领作用。对于学生来说,肖虹的课堂平实又不失活泼,教学评价的优秀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但是对于肖虹来说,她和学生间的关系并不仅仅维持在课堂上,课堂之外才是他们交流的主阵地,她愿意花时间去和学生相处,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然后不失时宜地延伸她的课堂教育。“在我的理解中,教师不仅仅是教书,也不仅仅是管理,而是教会学生成长,短短四年里,有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有的学生却少了点火候,原因是什么,作为老师应该去思考,总结出一套经验,然后告诉学生。”所以,“定目标”“做规划”“持之以恒”都成了她教育学生的高频词汇,“好好学习、努力竞赛”也常被挂在嘴边,这种碎碎念式的老干部作风,反而破除了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老师特别接地气。用肖虹的话说,这个阶段的学生总是精力充沛,又带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作为老师就应该帮他们解这个“惑”,告诉他们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些适当的事情。

学生眼里的肖虹一直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实际上她对学生的事情特别在意,尤其是在业务能力这一块一直都有较高的标准。肖虹笑称,很多学生都特别害怕她找他们谈话,每次他们在业务上想松懈的时候,她就会去“施加压力”,“在一些事情上,我会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学生,包括技能学习、问题处理等等总是希望他们能够精益求精,多一点思考。”这一点在学生竞赛中体现得比较明显,她会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打磨很久,只要不满意就会一遍遍调整,保证学生在现有的知识储备下最大化地发挥个人水平,正是这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指导,让她和很多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她的这种工作态度也让学生不敢自满于现状,多了一份前进的动力。

眼里有学生的肖虹,始终注重课堂之外的引领和陪伴。以前的她会坚持写工作日志,把一些宝贵的经验留下来,现在虽然不会刻意地去记录,但是每一段相伴的经历都留下了痕迹。肖虹说,正是和学生的相处让她反复审视自己的成长过程,所以想把好的经验告诉他们,把吃到的教训也告诉他们,只是希望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2017年江苏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技能大赛颁奖现场_副本.jpg

参加江苏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技能大赛获奖

心中有方向

2015年,肖虹获得了江苏省社科项目的立项,结项成果于2018年正式出版,并获苏州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但对于科研工作,肖虹始终觉得自己像个摸黑走路的门外汉,能做的只是努力摸索。这么几年下来,围绕着一线教学内容的变化,她的教科研方向也一直在作调整,从古代公牍学、应用写作再逐步渗透到基础教育领域,“我的初衷是教研、科研向着教学靠拢,教学向着人才培养目标靠拢,尽量体现应用性。”肖虹说,“为了跟上学院的发展,我努力地转型,但是不变的是对应用与实用的追求。”

为了掌握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了解师范生培养的未来方向,肖虹放下原有的研究课题,主动选择去常熟市第一中学挂职锻炼,扎根初一语文教研组开展调研工作。她积极投身到了市一中的课堂教学、教改活动,围绕学生培养问题、初中语文教学问题等,与中学领导、一线教师展开研讨,并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市一中作为我校的实践基地,每年都会接纳一批中文师范实习生,肖虹在研修之余,主动走入师范生群体中,听学生谈实习感受,讲实习心得,也听取了很多有关实习的意见与建议,创造条件让实习生参与更多的课堂教学,积累教学经验。研修的经历让她看到了初中课堂与大学课堂的不同之处,为了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学课堂的授课模式,她与学生一起赴杭州参加了中国语文报刊学会2019课堂教学分会年会,现场观摩了名师课堂,组织学生与专家展开了面对面交流。“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学情研究和教学方法的重要性,看到了距离也找到了方向。”参加这次活动的龚心愉这么说道。在市一中研修的半年时间内,肖虹参与了很多活动,也不断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作为校外专家,肖虹已经连续两年被市一中聘为中学实践课程指导教师,同时也介绍高校师资参与中学课堂,一起开展合作研究。“我去市一中研修,就是想看看中学课堂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语文老师,我们又怎么样在自己的课堂中去培养这样的老师,面对基础教育,我们要放低姿态,学生也要放低姿态,沉下心来,努力练好基本功。”

心中有方向,主动走出教科研舒适区的肖虹在今年又顺利拿到了1项教育部项目、1项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项目,对她来说,这些项目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让她在学问精进的路上不敢懈怠。

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_副本.jpg

共同指导我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

肩头有责任

在同行和学生的眼里,肖虹是个精力满满的人,能够同时参与很多事情,她先后承担过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副主任等工作,还参与成教工作、学生工作,不管安排她做什么工作,她都努力把事情做得圆满。正因为有着这份踏实劲,让她无论在什么领域都能够脱颖而出,并先后获得了学校宣传工作、就业工作、社会实践工作、阅读推广工作等方面的先进个人,在不同类型的个人教学竞赛以及学生竞赛指导中,也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肖虹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这样写到:“简单事情认真做,常规工作踏实干,敷衍了事才是浪费时间。”

其中的过程当然不会轻松简单。在今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中,肖虹参与了自评报告、案头材料、专家联络等环节的工作,从前期资料的搜集、撰写、上传,到后期的联络、服务都有她的身影,一个报告修改个十几遍,和队友一起熬到凌晨一两点都是常有的事情。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的认证工作,在学院的一些工作中,哪个部分缺少人手了,她总是最快顶上去的那个。“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所以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觉得可以做的,我就去做,精力充沛、斗志满满都是假的,在工作上求个问心无愧而已。”肖虹说,其实有时候最大的困难并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如何平衡这些工作与个人业务之间的关系。“不可否认,这些工作多多少少会打乱我原先的学习计划,为此我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让自己进入状态,但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们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教育学生讲责任和担当,这不就是最好的示范吗?”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感,让她不断克服困难,拿出满满的干劲投身社会工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认真做好学院的螺丝钉,就是我的工作”,肖虹说。

2019年参加中国语文协会年会_副本.jpg

参加中国语文协会年会

当被问及“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肖虹低头沉思了会儿,说:她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遇到了很多包容她的人,为她创造了宽松成长的环境,给了她可以选择的机会,给予她重新学习的勇气。如果没有这些,今天可能就不是这番模样,低头走路、踏实做事是她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

在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云霞看来,肖虹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中不断增长工作本领,勇挑重担,带动广大教师在专业认证等最需要的实际工作中绽放党员风采。“聚沙成塔,众志成城。我们需要更多的像肖虹老师那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榜样”,张云霞如是说。

(伍味/供稿 张云霞/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