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征兵宣传工作 为部队输送高质量新兵
2020年10月27日16时15分    阅读:4773

6_副本.jpg

“部队不仅是一个大融炉,更是一所大学校,让人的意志和品质得到锤炼。”2020年9月,2017级秘书学专业的毛新玥作为新兵代表出席了在我校举行的2020年苏州市新兵欢送会,入伍前的训练体验让他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

这次新兵欢送会由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军分区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常熟理工学院承办,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学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校长江作军及其他各级领导出席。新兵欢送活动在整个苏州地区引起了热烈反向,好评连连。

我校新兵毛新钥接受苏州电视台采访1.jpg

入伍新兵毛新玥接受采访

“为部队输送高质量新兵”,是我校开展征兵工作的核心。

2020年,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国防教育(军训)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校内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人武部严格落实各级政策,加强征兵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加大国防教育宣传力度,创新征兵宣传举措,严把征兵操作环节,克服了诸多困难,超额完成了兵员征集任务,征兵工作成绩斐然。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全校应征报名大学生有155人。根据上级征兵部门的数据反馈,截至目前,学校最终出兵63名,其中男兵61名,女兵2名,报名应征大学生数量和入伍大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从最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我校也呈现兵员数量相对稳定、兵员质量不断提高之势,2017年到2020年连续四年期间,出兵人数分别为14人、37人、44人、63人。从入伍学生年级分布情况看,近年入伍的学生涵盖了从高校新生到大学毕业生的各个年级,凸显了学校人武部征兵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穿透力。

役前训练2.jpg

新兵役前训练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征兵工作面临着大量学生未返校、实地宣传效果差、学生入伍积极性不高等实际困难。学校人武部审时度势,对今年的征兵宣传工作进行了较大的创新,最终确保了征兵任务的顺利、圆满完成。

一、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征兵宣传。

2020年上半年,因仅有少部分学生返校,常规的线下宣传方式无法取得宣传效果。学校人武部立即结合实际形势,创新工作思路,依靠各二级学院的老师,将当前的入伍政策、优惠措施、补助情况等信息简化为短消息的形势,通过学生QQ群、微信群广为转发,让每一位有志于参军报国的学生都能了解到相关信息,扩大了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学校人武部还在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学校退伍大学生访谈、各级征兵政策等文章,多渠道开展征兵宣传。

二、结合就业工作,重点在毕业生中开展征兵宣传。

2020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要求征兵工作侧重于在大学毕业生中开展。在请示学校领导后,学校人武部加强了与各二级学院副书记的密切联系,结合当前各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在毕业班中开展征兵动员,既宣传当前的就业形势,又宣传国家的征兵政策,吸引了大批应届毕业生应征报名。

三、充分发挥退役学生在征兵宣传中的积极作用。

学校人武部向来重视退役大学生的榜样作用。在成立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的基础上,人武部发动退役学生骨干,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征兵动员、国防教育宣讲、升国旗活动、协助新生军训等活动,利用他们的示范作用和榜样作用,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产生对部队的憧憬和向往。在实际征兵工作中,有三名退役学生全程参与征兵宣传、征兵体检、政治审查、新兵役前训练、欢送新兵等环节中,为学校征兵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建立意向报名学生的信息库和工作群,精准动员。

在征兵宣传中,人武部非常重视意向报名学生信息库的建立。根据征兵宣传中掌握的相关信息,人武部对有意向报名入伍的学生都进行了个别咨询、单线联系,询问学生的入伍动机,介绍当前的优惠政策,并用心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最终,人武部建立了相关信息库和工作群,为征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较大的便利,也便于及时解决了学生心中的担忧,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积极效果。

2020级新生报到日征兵宣传2.jpg

2020级新生报到日开展征兵宣传

五、把握新生报到的契机,在新生报到时开展征兵宣传。

学校人武部非常重视在大学新生中的征兵宣传。今年每位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都有人武部寄出的大学生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让应征入伍、报效国家的理念在每位新生的心灵深处埋下种子。在新生报到日,人武部专门组织退伍大学生设立了征兵宣传工作点,将国家征兵政策、学校征兵措施和历年入伍情况等信息,一一展现在每位大学新生的面前,为后期征兵工作的开展做好了铺垫。

此外,为做好2020年征兵工作,学校人武部还分别与苏州军分区、常熟市征兵办、常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地方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2020年4月底,我校与苏州军分区联系,会同地方国防动员部门做好了校园征用方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2020年4月,常熟市人武部领导来校调研,并向我校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2020年9月,苏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董晟来校调研,对我校征兵工作给予高度赞扬。每年八一前夕,学校人武部还会对苏州地方部队、常熟市人武部、常熟市消防大队等友好单位开展慰问工作。这些工作为学校在征兵工作中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办理学生复学手续、开展新兵回访慰问等创造了便利,有效促进了学校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欢送新兵.jpg

学校欢送新兵

(人武部/供稿 何龙山/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