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许建业副馆长为我校图书馆馆员作专题报告
2020年11月02日18时11分    阅读:3505
供稿单位 / 本站

10月30日下午,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员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应邀莅临我馆,为全体馆员作了题为“业界视角下的图书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王燕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聆听报告。

05.jpg

许馆长聚焦国内外业界视角,围绕“发展方向”“观点反馈”“定位担当”等三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图书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要关注点。许馆长从宏观上提出图书馆学界业界要与时俱进,顺应信息科技发展,积极融入国际大环境;以北大信管系就业数据和南图人才队伍建设实例,从微观上分析图书馆学专业发展和图书馆事业建设的现实需要,指出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充实到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岗位中是图书馆学界业界共同的责任担当;最后分别从“守正”“创新”两个角度具体阐述图书馆事业和图情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强调图书馆学正处在学科守正与创新有机统一、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07.jpg

全体馆员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纷纷表示对图书馆学和图书馆事业加深了认识,更新了观点,在今后的业务工作中会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助推图书馆建设与服务。

03.jpg

王燕馆长对许建业副馆长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她指出,许馆长的讲座对我馆“十四五”规划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有非常大的启发,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和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010.jpg



(胡悦/摄影 马志颖/供稿 王燕/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