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外经典阅读分享会
2020年11月04日22时40分    阅读:11976

1.jpg

11月4日晚,我校第15届书香校园读书月之“名家校园行”活动于慎行楼齐之厅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余光,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钱军,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陈亮应邀来校,围绕中外经典阅读话题向广大理工师生作阅读推广与经验分享。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出席活动并致辞。

B03I5968.jpg

周宏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和经典阅读工程项目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开展15年来,形成了具有常熟理工学院校本特色的阅读推广思路,校园阅读规模大大拓展,阅读水准大大提升,被中国图书馆协会授予华夏书香校园、全民阅读推广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学校打造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项目以来,更是将经典阅读作为学生校园生活的基本内容,学生阅读表现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并组建了经典阅读导师团队,制作了大学生经典阅读品牌,建立了经典阅读阅览室,构建了常态化阅读推广机制,开展了包括寒假经典书评大赛、三代同堂共读经典、湖畔书友汇、暑期微分享等多个品牌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目前经典阅读已经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希望大家在四位阅读推广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通过阅读经典感受智慧与文化,从经典中认识多彩的世界,在经典中体会幸福的人生。

B03I6128.jpg

阅读分享会上,王余光教授从常熟近千年的藏书传统、阅读风气对常熟文化发展的影响讲起,强调了经典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价值意义,认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经典教育,大学应该为学生提供进行经典教育的环境,因此希望图书馆建立“经典阅读室”,作为校园阅读推广的重要平台之一,指导学生进行经典阅读,也方便学生获取更多机会阅读经典,培养其文化、价值观、写作以及审美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徐雁教授则呼吁在图书馆建立小微型的阅览室——“心灵书吧”,作为纾解学生情绪、治愈心理问题的专门场所,同时鼓励大学生针对自己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各种困惑开展“疗愈式阅读”,并围绕阅读疗法推荐了一系列相关书籍。钱军研究馆员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校园阅读”为主题,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特点,希望大学生养成“深阅读”的良好行为习惯,包括设定好固定的阅读时间和空间,同时能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能正视并正确阅读经典,要形成自我阅读体系等;陈亮研究馆员以“数字时代的经典阅读”为主题,介绍了历代名家重视经典阅读并合理进行经典阅读的家风传承特点,强调阅读的关键在于内容而非形式,启发大学生在数字时代应充分利用数字检索阅读的技术优势,于数字化信息海洋中更便捷地进行经典阅读。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校团委联合主办,我校图书馆馆长王燕主持活动。

3.jpg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赠书

111.jpg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钱军赠书法作品《最是书香能致远》

6.jpg

嘉宾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

B03I6174.jpg

嘉宾与现场师生代表合影

(吴春年 高慧彤/摄影 志刚 韩勖/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