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杨立教授来校讲“如何做好一个大学教师”
2020年12月08日16时10分    阅读:4079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会议现场.jpg

12月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全国模范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杨立教授来校,为我校2018年以来新入职的专任教师、辅导员近200人作主题报告“如何做好一名大学教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主持报告会。

杨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如何做好一个大学教师作了经验分享,给新教师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教书育人是大学的第一要务。只有认真备课才能上好课,在教学过程中更要通过提升人格魅力和教学艺术来教育引导学生。第二,科学研究是大学教师的保鲜剂。在科学研究的工作中要保持“细心”“闲心”“恒心”,卓越的大学教师一定既是教学能手又是科研高手。第三,科研成果应反哺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科学研究的内容与成果,定期更新教学内容,通过科学研究活动组织来实现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从而实现培养人才的目的。第四,社会服务是大学老师的应尽义务。不仅要关注校内外的社会服务工作,也要关注如何成为合格的家长,这也是社会服务的表现之一。

最后,杨立教授就如何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促进新教师成长等话题,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他强调教学需要反复积累,才能得心应手,鼓励新教师勇于挑战,融入团队,钻研教学艺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和交大杨立教授.jpg

杨立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2.jpg

现场

(琪琪/摄影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