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首届信息检索课件及短视频大赛落幕
2020年12月18日11时55分    阅读:4025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信息检索大赛集体合影.jpg

12月16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首届信息检索课件及短视频大赛颁奖大会在东南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党委书记孙金娟、部分大赛获奖选手、图书馆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大会,颁奖大会由图书馆梁爽老师主持。

颁奖大会伊始,图书馆杨晓湘老师对大赛进行了简单回顾--本次大赛于10月15日开始,历时两个月时间,共计收到全校学生近30余份作品,包括20份PPT课件和7份视频课件,大赛评委严格遵守评分规则,从作品专业度、内容创新性、逻辑严密性等多个维度对全部作品进行打分,陆寅峰《知网检索入门》等5件作品被评为一等奖;蔡欣宇《探索Web of science》等10件作品被评为二等奖;曾玉艳《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信息检索》等7件作品被评为三等奖。

随后进入获奖作者分享环节。首先,艺术19级倪欣怡同学介绍了她的PPT作品《万方数据库》,她着重讲到了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库的使用方法,展示了如何使用万方数据库获取各类文献资源。软件20级陆寅峰同学就其作品《知网检索入门》提及了知网的五种检索方式,重点讲解了课件的整体设计和制作技巧,同时对课件的不足进行了反思。生物18级徐蓉、蔡若曦代表团队分享了作品《国内重要专业文献资源检索》,她们从多库综合利用的角度介绍了数据库使用方法,从她们的分工与负责版块,体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软件19级汪洋同学以课件《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检索和使用》为基础,概括了自己利用海量文献进行科研和学习的心得,体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

获奖同学作品分享.jpg

最后,图书馆党委书记孙金娟对颁奖大会进行了总结,她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鼓励同学们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更好地利用和研究图书馆购买的各类电子资源,同时希望图书馆馆员能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打造真正适合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训体系,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

本次颁奖大会的顺利举行为“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首届信息检索课件及短视频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图书馆今年信息素养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信息检索和课件制作能力,还拓宽了信息素养微课堂的影响力,同时对于深化一小时信息素养系列讲座的培训效果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蕴梅/摄影 杨斐/供稿 孙金娟/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