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范学院学生大创项目在无锡市安镇小学开展STEM课例实践教学
2020年12月18日15时41分    阅读:2090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STEM.png

12月17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小学STEM教育课例的开发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团队成员黄欢欢为无锡市安镇小学五(1)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节趣味十足的STEM课程——《制作手工吸尘器》。

课上,同学们不仅在组建手工吸尘器的活动中锻炼了工程、设计、操作能力,更积累了写作素材,以真实的经历为依据,使得写作更加轻松、真实、有趣。在课堂实践中,学生积极配合,反应热烈。相较于平行班对照组进行的常规写作教学课,本课中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写作的兴趣与喜爱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从最终的写作成果来看,本组整体上比对照组更为丰富、具体、生动。通过本节课的设计与教学,团队也在STEM课例的研究与开发上有了新的收获。团队成员表示,只有将研究基于真实的小学课堂,我们才能够收获最有实际价值的成果,从而真正地推动小学STEM教学的发展。

据悉,STEM课程以跨学科的融合式教学为主要特征,旨在锻炼学生的思维、设计、创新能力。而《制作手工吸尘器》一课认真考虑了教学对象的学习情况,遵照小学教学进度,以五年级学生正在学习的说明文写作为教学起点,融合科学、劳动技术等学科内容,呈现出一堂以语文写作为核心,手工设计与制作为主体,项目式学习模式为框架,STEM教育理念为灵魂的融合性、实践性、创新性课程。

STEM1.png


(黄欢欢 王冉尧/供稿 陈清森 李奥/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