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辅导员系列专题沙龙活动
2021年01月08日13时54分    阅读:3000

1610084727812_副本.jpg

近日,学校开展辅导员系列专题沙龙活动,从综合测评、资助工作、就业工作、创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宿舍管理等六个专题开展业务培训,为全体辅导员进行工作讲解和经验分享,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以严谨、客观、公正的态度,做好综合测评工作

综合测评工作专题沙龙在学生处会议室顺利举行。首先,倪春虎处长介绍了综合测评的意义和重要性,希望辅导员们尽快熟悉工作,做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指导者、实施者和组织者。接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文豪就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教育管理中心金梦婷以单项奖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例,提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做有心人、多注意细节、持续改进不足、总结经验。随后,教育管理中心王梓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出席沙龙活动的老师介绍了教育管理中心工作中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两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秀杰分享对相关工作的心得体会。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辅导员这份“良心活”做好,在日常工作中保持积极的态度,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制度,以理性平和、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工作。

助人成长 筑梦青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陆振华副处长介绍了资助育人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总结和回顾了去年一年的资助工作情况。接着,教育管理中心熊丽娜老师作专题报告,就相关政策、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讲解并分析了我校资助条块工作现状与成就。随后,汽车工程学院俞进伟、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周翔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学院资助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以“四心”换安心,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梁秀生副处长结合自身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对学工副书记、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四个主体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要做到“毕业教育要动心”“就业指导要入心”“就业服务要暖心”“就业跟踪要贴心”。接着,就业指导中心王婷,围绕就业材料的发放、管理、补办,就业协议书的签订方法和注意事项,报到须知,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五个方面对就业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数学与统计学院胡露露从当前就业现状、学生职场定位、就业指导的具体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姚悦以“大学生职业教育的通用模式”为主题,结合本院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泛化、细化、深化、内化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和分享。

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做好创业服务工作

就业指导中心顾秋忆就创业教育、大创项目、创业比赛、创业服务、创办公司、创业典型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展示了我校在大学生创业工作方面的取得进展与成就。同时,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沈菲儿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学宇分享了各自学院在创业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使在场的辅导员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相关工作地开展。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学习交流了很多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相信在以后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方面会慢慢实践运用,同时对推动二级学院在创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都有极大的帮助。

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董焕敏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职责、重点关注学生的识别与关注、心理辅导员工作中的困惑作以阐释和解答,并与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进行交流和讨论。随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秀杰、汽车工程学院李琰、商学院徐逸凡分享了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经验心得。

构建宿舍管理工作体系,做好宿舍管理服务工作

宿舍管理中心戴明新就牢牢把握主要矛盾,着力构建工作体系为标题展开,从学校工作和学生工作两个维度强调了宿舍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他认为规范管理是基础,考研小屋是创新,生态宿舍是核心,一院一品是引领,十佳百强是关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四勤”工作经验,即嘴勤、手勤、脑勤和腿勤。汽车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宋佳玲分享了学院宿舍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学院“高情商汽车人”计划,建设宿舍文化,打造学风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提高专业认同和人文素养。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辅导员沙龙作为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已开展多年,受到辅导员的广泛欢迎。正如倪春虎所说,要把辅导员沙龙作为品牌工作来做,不断传承和创新,在学习中成长,在交流中提升。

(王梓/供稿 陆振华/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