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庆新年,数统师生共迎春 ——数统师生开展送温暖迎新年活动
2021年01月08日21时02分    阅读:2813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图片1.png

寒假将至,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拉近师生情谊,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0年1月5日晚在学院会议室开展“红红火火庆新年,数统师生共迎春”主题活动,学习剪纸等非遗手工技艺,感受中国传统年味。数统院党委书记孔爱峰、党委副书记陈梅、各年级辅导员和数统院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其中,营造出浓厚的年节喜庆气氛。

活动一开始,孔爱峰书记总结了学院一年的学生活动,并对大家的付出表示了肯定。多位老师也关切地慰问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鼓励大家勤奋刻苦,努力争做优秀学生代表,来年为数统院争光添彩。随后,大家进行了剪窗花包饺子活动。剪窗花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新年寓意,有单剪、对折剪、对角剪、二方连续剪等等,手法丰富,极富艺术性。同学们奇思妙想,左剪一下,右剪一下,一幅幅精致的艺术作品展现出来,大家积极地向身边的人分享自己的成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感和幸福感。包饺子、吃饺子是欢度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寓意团团圆圆,生活美满之意。活动中,同学们发挥特长,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饺子,包满暖暖的爱意,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作魅力。活动过程中大家边吃边聊地度过了一段温馨惬意的时光,感受着数统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本次活动通过话家常、剪窗花、包饺子等方式,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引导学生一起爱校荣校,共享幸福年味。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积极提升学院学生工作的温度和效度。

图片2.png

图片3.png

(黄雨欣/摄影 肖淑瑶 吴亚丽/供稿 陈梅/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