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士中书记出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
2021年02月01日09时19分    阅读:6791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1月30-3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在线参加了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校党委宣传部、高教所、商学院等部门和二级学院的代表在线参加了2020年学术年会。

2FC89DFC-0B56-47FD-A844-D4BEDBAC7968.png

1月30日举行的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上,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主持会议并讲话。鲁昕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学会要以建设中国职业教育新型智库为发力点,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导向,重点开展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三是要对标强国目标,四是要紧跟科技进步,五是要找准职教定位,六是要支撑提质培优,七是要聚焦三教改革,八是要提高理事素质,九是要践行学会宗旨,十是要出好学术成果。会上,还听取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代表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刘建同从坚持党建引领学会工作、对接国家战略谋划发展、紧跟科技进步助力三改等十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从以党建为抓手引领学会各项工作、紧扣中国职业教育新型智库建设定位、助力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持续引领职业教育对接前沿技术、着力提升服务战线能力和水平、巩固依法治会提升学会治理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常务副会长史薇宣读了民政部关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变更的相关通知。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在鲁昕会长的带领下,开创了“高、新、实、大”的工作新局面。

EBB18D65-3472-40E2-B300-0EE3F1B7D7B4.jpeg

1月31日举行的2020年学术年会,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为主题。会上,鲁昕作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了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职业教育所处的6个历史方位,回顾总结了2020年中国职教学会十个方面工作、十大学术成果,阐述了职业教育如何提升适应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部多位领导作了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等作了学术报告。学术年会还设有“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新格局新职业”“教育科技强国:高质量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复兴全局: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担当”等四个分论坛,共有6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不同领域的精彩报告,展示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和面向新阶段的新趋势。此外,中国职教学会还与9家科研院所、企业、政府部门举行了云签约仪式。

(徐文/供稿 徐正兴/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