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志愿同行:常理工学子在行动
2021年02月11日21时15分    阅读:171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推进社区和乡村文明建设、开展云端支教等志愿服务……在这个平凡的冬天,师范学院学子们用自身的志愿服务践行着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着青春力量。

联防联控,春节防疫我先行

春节将近,理工学院师范学子们返乡后主动报名加入所在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列,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以来自河北省邯郸的学生党员彭少航为代表,不惧寒冷与辛苦,积极配合村里更换村口卡点、为核酸检测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与电脑录入、配合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协助社区内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展现出理工学子面对疫情不避战、不怯战、勇担当、争作为的精神气。

来自小学教育专业的金佳玟同学也是基层志愿者之一。她来到苏州新娄社区,为社区里的电梯乘客测量体温,并提醒居民戴上口罩。当问及参与志愿活动的初心,她表示,“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理应在担负起青年的责任,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守好入口处,量准体温度;护好返乡路,写清登记簿;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严冬必离,暖春终至,防疫之战需要我们齐参与,共助力。

志愿服务,云端线上勤开展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洪山镇鲍集小学共建的“希望班”自疫情以来便开展云端支教。在希望班中,很多学生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本次春节期间,更是有不少家长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而无法返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师范学院第一时间统筹“汇爱成洋”支教团志愿者,迅速开展学习辅导工作,以线上服务为主要形式,发挥云端优势和便利性,在开展丰富活动的同时,陪伴孩子们过好春节,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支教团开展了云端文化素养专题课程。开设多层次多样化课程例如《迎春》、《元日》古诗词鉴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介绍等,实时连线小学生,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养水平,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还开设了建党100周年特别课程。结合时事热点及当前疫情,引导学生们感受疫情之下党的初心与使命,鼓励学生培养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同时,支教团还为小朋友们进行了针对性的课业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和防疫知识宣传等。据悉,理工学子云端支教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

文明建设,社区乡村出份力

疫情当前,考虑到许多社区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狭窄,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十分必要。共青团员张璐等多位师范学子积极主动投入志愿服务,向社区内老年人们普及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和疫情防控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等。

外来职工晓大义而取舍,异地过年;理工学子感牺牲而动静,他乡送暖。春节前夕,师范学子唐奕佳、王钟瑶、谭怡婷等同学自发结成小组进行走访慰问,拜访了“大拇指盲人推拿”店一位响应号召选择留在常熟过年的盲人师傅,为其送上春节的问候以及亲手书写的福字。同时,更多师范学子自发前往社区参加基层送温暖工作,为身在异乡、坚守岗位的人们带去点滴慰藉。据了解,协助做好当地居委会选举相关工作、辅导中小学生课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也都有理工师范学子积极参与的身影。身为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的他们积极投身参与社区和乡村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一次体温测量、一幅春联赠送、一声祝福相迎、一段云端视频……常熟理工学院学子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爱心之火不灭,志愿服务之心也将不停息,他们一直在行动,一直在路上…


(黄菲 王冉尧/供稿 黄雪茹/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