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闻】为了纪念他,这所学校每年都办紫菜论坛!
2021年03月11日09时37分    阅读:3970
供稿单位 / 本站

QQ截图20210311100656_副本.jpg

经济海藻(紫菜)种质创新国际论坛,昨天(3月9日)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该论坛每年3月举办一届,至今已有10年,旨在纪念已故的紫菜育种、栽培专家许璞教授。

1_副本.jpg

紫菜是世界上产值最高的栽培海藻,在中国、日本和韩国被大规模栽培。

干紫菜中粗蛋白含量达30%至50%,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及钙、钾、镁等微量元素,还含藻类特有的藻胆蛋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海洋食材,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农村经济的支柱产品。

近年来,以紫菜为主要食材做成的海苔、饼干、寿司、紫菜包饭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2_副本.jpg

现如今,我国紫菜栽培产业规模、年产量都居世界首位,产品已出口至五大洲的65个国家和地区。

3_副本.jpg

常熟理工学院已故教授许璞和紫菜打了一辈子交道。许璞生前是国家农业部高级专家库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倾其一生,研究藻类遗传与育种、海水养殖和海洋生物技术。

尤其是在紫菜产业领域,他制定行业标准、推动紫菜国际化,被誉为我国紫菜产业领域的泰斗。

4_副本.jpg

许璞教授倾其毕生精力致力于江苏乃至我国紫菜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壮大。他所领导的团队在紫菜育种学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产业技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为紫菜产业链的完善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组织创建江苏省紫菜协会并任首任会长。

5_副本.jpg

许璞教授还建立了统一、规范的条斑紫菜交易市场。

6_副本.jpg

江苏省紫菜协会作为行业利益代表向日本提起反贸易壁垒诉讼并胜讼,成功打开了日本市场。协会规范运行和良好的运行实绩,使众多的紫菜从业者和生产企业受益匪浅,成为我国行业协会的运行典范。

7_副本.jpg

为了科研方便,许璞把实验室搬到海船上,有时一待就是几个月。因长期积劳成疾,他的身体每况愈下。

10年前的今天(2011年3月10日),他因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8岁。

8_副本.jpg

许璞的妻子、常熟理工学院退休教师朱建一回忆:“他是永远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人,只要是他认准了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

9_副本.jpg

自2007年许璞教授团队创建“苏州市应用藻类学重点实验室”以来,以解决经济海藻(紫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种质、种苗培育和现代栽培问题为重点,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紫菜生产龙头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批条斑紫菜国家新品种2个,制订条斑紫菜国家技术标准5项,相关成果获得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中华农业科技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10_副本.jpg

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介绍,许璞教授为了培养年轻人,从自己的项目经费当中拿出一部分,设立一些方向非常好的课题,去具体支持年轻人并指导他们。

11_副本.jpg

为了纪念许璞教授,同时促进海内外紫菜种质创新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常熟理工学院每年3月都联合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经济海藻(紫菜)种质创新国际论坛”,共同为促进紫菜产业的发展集智献策,助力我国紫菜产业发展。

每年来参加论坛的,既有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一些许璞当年帮助过的藻农。

12_副本.jpg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论坛采用国内现场与海外视频连线交流形式进行。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名专家、教授做主题报告。

13_副本.jpg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宗根介绍,该论坛与常熟理工学院生物食品工程专业的学科和专业结合得非常紧密:“通过十几年的研究和示范推广,我们在科学研究、种质创新、示范推广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紫菜产业是江苏省非常重要的一个沿海支柱产业,目前我们中国的紫菜产量、品质在全世界都是走在前面的。”

14_副本.jpg

(史哲铭(江苏广电)/摄影 姜坚(江苏广电)/供稿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