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常熟理工学院海外线上合作交流项目优秀学生经验分享
2021年03月12日10时31分    阅读:4269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学子们赴境外交流学习的脚步,却挡不住大家的求知欲以及拓宽国际视野的愿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拓展优质海外交流项目,通过线上项目的引入构建国际交流的桥梁。回顾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国外十多所优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新增二十余个线上、线下学生交流项目,并通过学校官网、企业微信和国际处公众号等形式推送给全校师生。这些项目包含不同国家高校的高质量课程,是利用课余时间给自己充电,提升自我的好机会。以下是部分参加项目学生的一些经验和体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

wang.jpg

王源晟 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17级学生

2020年参加哈佛大学“复杂视角下领导力与人力资源管理”在线课程项目,成绩优秀,获得哈佛大学在线课程奖学金。

“由于全球疫情影响,走出国门体验国外高校的教学方式成了奢望。好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线上课程这一新选择。哈佛大学在线项目提供的课程与我的专业高度契合,当时报名的初衷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个人领导力。课前最大的担心就是全英文环境授课能否听得懂,阅读全英文文献综述速度会不会跟不上。毕竟英语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坎。正式上课后,这个担心很快就打消了。教授的授课虽然是全英文,但很好地照顾到了同学们的听力水平,语速和词汇的使用恰到好处,同学们都能听懂并给出反馈,课堂的参与度很高。线上课程为小班授课,小组学习的模式让课程质量不会因人多而下降,教授记得每个学生的名字,回答和讨论问题自由度也很高,这是国内课堂比较少见的。”

wang1.png

wang2.png

“这次学习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文献阅读和总结能力,对人力资源的前沿研究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同时也帮助我开拓了视野,不再局限于听课记录,而是更习惯思考和探索。总体来说,哈佛大学线上课程让我收获颇丰,体会到了主动学习的快乐。”

Li.jpg

李欣璐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20级学生

2020年参加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冬校线上项目

“最初我是通过微信推送了解到学校国际处一直以来都有国际交换生项目,今年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课程。能足不出户体验英国高校的课程,是我梦寐以求的,于是鼓起勇气报了名。上完后收获颇多,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学好英语非常重要。学校给我们搭起了联通国外高校的桥梁,我们最起码要具备语言交流能力。我是日语生,高二开始就没有继续学英语,而这次的课程是全英文授课,对于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而言是一个挑战。还好基础还在,加之对方学校也考虑到了这点,给我们配备了同传,我才能在自己听大部分,小部分依赖同传的基础上顺利完成课程。

再次,虽然一直听说国外的教授方式跟国内不太一样,百闻不如一见,我从中体会到了很大不同。网课课堂气氛相当好,完全化解了我的紧张情绪,仿佛有只手拉着,指引着我一点点向前走,这是我之前从未体会过的感觉。课堂更开放更自由,而且每个人都有展示的机会。英国老师一直都很耐心地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群里班主任和对方学校国际部主任全程跟课,确保课程顺利进行,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同学们来自国内不同高校,大家一见如故。

最后,这次网课也让我在专业方面收获颇丰。我之前思考原创的时候总是下意识的从头到尾只用一个角度去看东西,做出来的作品基本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没有任何创新。此次课程中“触觉绘画”的专题把我从桎梏中放出来了,仿佛打开了新世界,跟世间万物完全融合在一起,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除了专业能力的提升,还学到了西方历史文化知识,提升了英语水平,扩大了社交圈,改善了固有的思维方式,确实是一次宝贵的体验!下次有类似的网课我还会参加的。”

Li2.jpg

Li3.jpg

李欣璐同学的“触觉绘画”作品:《核桃》QQ图片20210312152059.jpg

徐诗雅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19级学生

2020年参加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冬校线上项目

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线上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很难能可贵的经历。首先感谢利物浦大学提供的免费名额,才让我有这次直接接触英国学习模式的机会。这次学习最直接的感受到国内外学习的差异,英方大学注重引导式学习,引导学生自主探索。

Xu2.jpg

网课是全英式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有时候会听不懂老师说的是什么,一些专业的名词只能用百度同传翻译,第一天上课,会有个学姐在边上帮忙我们翻译和老师沟通,接下来几天就是靠自己和老师交流。上课时候老师会抛出一个话题让我们自己去查找资料,然后分小组面对面讨论,进行思维交换,至此认识到别的学校的同学,在课后我们也会进行一些交流,这些同学都很优秀大家都好有缘分哈哈哈。

印象最深的有两节课,一节课是老师让她的研究生们来和我们介绍了她们自己在做的一些研讨,每个人的想法都很奇妙,都超棒!还有一节课是触觉式绘画,一只手摸着物品闭着眼,用你的手去感受物体,把你所感受到的东西画下来,运用不同的笔触,不同的角度去感受。一次不同的绘画过程。

短短的一星期里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维方式,感受到艺术无国界,无边框。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Song.jpg

顾龚宋易 外国语学院 英语师范19级学生

2020年参加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暑期线上课程

“我是来自英语师范191班的顾龚宋易。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和同学一起在学校的公众号上看到了这次口语班的招生通知,我便报名参加了。每周一节课的安排,虽然在晚上,但是对于假期做夜猫子的我没有任何影响。整个课程有两位外教轮流上课。课程内容十分有趣,每一节课都有不同的话题、方向。同学们会被分成两个小组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用英文交流合作。虽然有时候一些英语的表达或者词汇的缺乏会导致语句不通顺, 但是老师和同学都会非常包容地为我指正,并鼓励。不仅课堂内容十分生动有趣,教授的资质以及能力也是非常优秀的。让我印象深刻的Dan老师不仅幽默风趣,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高级词汇和作文常用的语言语句。课程虽然不长,但是全英文讨论式的课堂还是会让中国学生耳目一新,在与人用英语交流方面也会有很多的进步,这不仅仅是对于英语日常口语的锻炼,更是一种对于自己身心和勇气的磨练。这门课程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可以使人身临其境的进入到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总而言之,这样的一次经历绝对是物有所值,让人受益匪浅的。”

QQ图片20210311140904.jpg

王娅璇 外国语学院 朝鲜语专业18级学生

2020年参加韩国崇实大学一学年交换生项目,现在韩国交流学习

“2020年是疫情爆发的一年,6月份,为了更好地了解韩国文化,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申请去韩国一年期交换生项目。8月份我怀着既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为期一年的韩国留学之路。我知道此次留学机会得来实属不易,便格外珍惜。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在忙忙碌碌中,半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回想起这半年初到韩国期间的经历,感慨万分,有泪水有心酸,同时又有感动有收获,过去的这半年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又精彩的一部分,相信在我今后的人生中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初来韩国,因为疫情,所有的办事手续都变得复杂。但崇实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秋季学期崇实大学把所有的欢迎会和课程都改为了线上举行。虽然有点失望,但是每天通过摄像头看同学,也别有一番风趣。

学校里面有专门负责接待留学生的组织,主要负责我们的生活事宜。这个组织里面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很容易交到朋友。正因如此,我也接触了很多的韩国学生,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很多韩年轻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同的文化和国籍并没有成为我们交流的障碍,反而让我们更增强了好奇心,彼此敞开心扉,真诚的交流,互谈心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在线课堂1.jpg

平时上课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教学质量丝毫不减。教授也都很照顾留学生, 悉心为我们指导课程,课题和作业。在与教授的交谈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极为受益。和中国大学的不同之处,韩国的大学更加注重学生之间的小组合作精神,经常派发各种小组作业和发表。不过也正因如此,自己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初到韩国,语言不通,上课听不懂,考试困难证等等一系列难题爆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教授的帮助,自己也适应了这样的教学方式,后期生活逐渐变好起来。

崇实大学校园1.jpg

韩国崇实大学校园

疫情期间,在学校的指导下平时每日做好防疫工作,出门坚持持戴口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课余时间也抽空打卡了首尔郊区的一些景点,体验了一些韩国的本土文化。这些经历对于我的韩语学习和对韩国国家的了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留学期间,我还利用寒假时间去首尔当地一家中餐厅做服务员,尽管戴着口罩工作有些累,但打工经历很好地锻炼了自己。两个月下来自己的韩语听力能力突飞猛进,提高很多。

在充实的异国学习生活中,时间走得飞快,剩下还有半年就要结束留学生活了。这半年的留学生活让我收获了很多。承蒙老师的关心和厚爱,以及同学们的帮助,除了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外,还了解了韩国文化,更让我体会到了自己一个人在外留学的艰辛,很好地锻炼了个人生活自理能力。这半年生活有喜有优,有汗水也有泪水,都将成为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同时也期待着今年上半年的留学生活能有更多精彩。

我想对有交换生意愿的同学们说,你需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才能真正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和广阔的知识海洋。最后,感谢学校国际处在项目申请和出国过程中为我提供的帮助,有学校的保驾护航,才能让我在异国他乡安心投入学习。”


(杜盈俊/供稿 赵厦/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