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方案
2021年03月18日16时20分    阅读:23426
供稿单位 / 本站

常熟理工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全校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奋力开启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芳华 践行育人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安排

(一)红色经典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红岩历史诗抄》百米书法长卷展示活动

1.时间:2021年5月

2.地点:图书馆底楼

3.内容: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好红色经典教育馆,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红岩历史诗抄》百米书法长卷由一百名书法家恭书,精裱成百米长卷,敬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熟理工学院与苏州市文联、重庆红岩纪念馆携手,在校内组织《红岩历史诗抄》百米书法长卷展示活动。活动期间组织书法家和师生开展革命历史诗抄的书写与诵读活动。

4.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二)“铭记党恩、不忘初心”离退休老同志书画艺术展

1.时间:2021年3月至7月

2.形式: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大厅展示

3.内容:离退休老同志以书画作品的形式,展现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光辉历程的讴歌,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不辱使命的精神风采。

4.牵头单位: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三)“唱支山歌给党听”云上革命歌曲竞唱活动

1.时间:2021年3月

2.地点:线上组织

3.内容:全校教职员工以唱革命歌曲的形式,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激励全校师生和党员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爱党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4.牵头单位:工会

(四)“红五月”歌咏比赛

1.时间:2021年5月

2.地点:齐之厅

3.内容:通过精选革命歌曲,挖掘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和现场演唱的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新中国,讴歌社会主义,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牵头单位:关工委、校团委

(五)“革命故事大家讲”活动

1.时间:2021年11月

2.地点:齐之厅

3.内容:挖掘学校红色经典教育馆的资源,挖掘和讲述感人红色故事,录制音频,学校广播站播放。邀请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和革命前辈到场观摩。

4.牵头单位:关工委、校团委

(六)“重温党史、牢记使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1.时间:2021年6月

2.地点:机关党支部

3.内容:围绕学校党委“特色党支部建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摩会,从10个优质党支部中选择2个进行现场展示。

4.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七)“致敬先进”七一表彰展示活动

1.时间:2021年6月

2.地点:齐之厅

3.内容:七一表彰前夕,选取学校涌现出的若干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将其先进事迹进行展览和通过学校新闻网、校报、“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宣传,发挥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

4.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八)“学习党史、重温党史”一站到底活动

1.时间:2021年5月-6月

2.地点:学校齐之厅、常熟保利剧院

3.内容:从全校二级学院中选出学生党员代表,发放党史资料并培训。二级学院团委组织初赛后,学校团委组织决赛。

4.牵头单位:校团委

(九)“使命与担当”话剧公演活动

1.时间:2021年6月

2.地点:齐之厅

3.内容:以话剧的形式,追寻不同时期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牢记不忘初心的使命,传承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意志,引导青年学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4.牵头单位:校团委

(十)“建党100周年”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

1.时间:2021年3月

2.地点:齐之厅、各二级学院

3.内容:开展校园精品艺术立项征集,以“建党100周年”主题为主,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地方特色申报,校团委组织评选,将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4.牵头单位:校团委

(十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

1.时间:2021年3月

2.内容: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办公室通知要求,学校配合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各二级党组织重点组织,广泛征集。党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推荐论文进行评审,择优向省教育厅进行推荐。

3.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二)“‘四史教育在党支部红色实景课堂展示活动

1.时间:2021年9月

2.地点:红色经典教育馆

3.内容:利用学校即将建成的红色经典教育馆,打造红色实景课堂,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4.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三)忆百年风华,踏时代征程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1.时间:2021年9月

2.地点:齐之厅

3.内容:新生入学之际,打造红色思政实景课堂,校主要领导、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对新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第一课”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培育“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4.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四)“百年党史”教学竞赛活动

1.时间:2021年9月-10月

2.地点:有关教室

3.内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遴选若干位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并录制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党史”系列微课。

4.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五)党史研究论文专栏征集活动

1.时间:2021年7月

2.内容:依托《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开设“党史研究”专栏,面向广大师生征集论文刊发。

3.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

十六)学党史、跟党走学生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1.时间:2021年5月

2.地点:各班级

3.内容:各二级学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班会,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人心,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

4.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十七)学史明理、接续奋斗辅导员系列微宣讲活动

1.时间:2021年3月-10月

2.内容:围绕“党史”教育,从思政角度组织辅导员开展宣讲,遴选录制微视频进行展示。

3.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十八)红色经典阅读征文活动

1.时间:2021年5月-10月

2.地点:各班

3.内容: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征文活动传承红色经典学习先辈精神,感受真理光芒。

4.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十九)湖畔听红色经典展播活动

1.时间:2021年3月-12月

2.内容:依托校园广播和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推送红色故事。

3.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二十)“学党史、铭初心、育师魂”名师论坛活动

1.时间:2021年5月

2.地点:待定

3.内容:邀请教学名师来校作主旨报告,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树立优良师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职业光荣感、历史感和社会责任感。

4.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二十一)“学党史”教师工作坊活动

1.时间:2021年10月

2.地点:浙江嘉兴南湖

3.内容: 开展“学党史”教师工作坊活动,组织新进教师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党史、沐浴党恩,领会“红船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践行育人初心。

4.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和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把开展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加强师生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落实,确保活动质量。

2.注重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类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强化对主题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师生和党员的参与积极性。

3.做好活动总结。各活动单元牵头单位要对所负责的活动进行简要总结,及时报党委宣传部理论科杨琨老师处(地点:东湖校区知新楼317室,联系电话52251339,电子信箱:xcb@cslg.edu.cn)。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