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几度”发力 盘活就业大棋局
2021年03月23日19时25分    阅读:1675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为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立足学院特色、学科特性、学生特点,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几度”发力,盘活就业工作大棋局,奋力打好“促就业保卫战”。

统筹规划布局,就业工作有力度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学工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院长分管一个专业,切实落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学院多方组织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议,建立健全就业考核机制、工作经费保障和激励制度,构建“党政领导主抓、院长统筹、全员参与”长效联动机制,形成“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全方位保就业”的工作格局。

统筹规划布局,就业工作有力度.jpg

打造一流专业,就业推动有深度

学院不断转变思维,优化布局,融合区域特色,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坚持“学生中心”的建设理念,形成了“师德为先,基础扎实,双能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形成了一支有师德情怀、教科研水平高、实践指导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多年实践探索出了“‘案例驱动’学原理,‘二轮四环节’练技能、‘双师跟进’勤研习、‘教育调查’促研究”师范生主体参与的“四位一体”反思实践型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机制的不断完善与创新,为高质量人才输出加码,为毕业生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打造一流专业,就业推动有深度.png

拓宽多维渠道,就业辐射有广度

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学院积极作为,依托“数学师范”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全力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学生增能,为就业铺路。目前,数学与统计学院已与“新东方”和“北京四中网校”共建实验班,以 “2.5+1+0.5”的办学模式,打通专业技能提升通道。

拓宽多维渠道,就业辐射有广度.jpg

精准发力施策,就业服务有精度

学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立导师负责制,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就业理念、就业技能”多位一体教学模式,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倡导学生赴三支一扶、赴西部基层、赴国家重点行业、参兵入伍等为国家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拓宽思路,先就业再择业。学院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阶段性开展细化摸排,做好就业意向调查,详细建立学生就业信息台账,区分考研考公考编二战、慢就业、就业困难、建档立卡等不同群体,确保就业工作有的放矢。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制定“一生一策”就业促进方案,进行分类指导,全程跟进,确保服务环环紧扣、人人俱到。

精准发力施策,就业服务有精度.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牢记以生为本的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思想认识,探索创新方法,夯实主体责任,倡导全员发力,多方位多角度做好就业工作,增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胡露露 浦思铭/供稿 陈梅/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