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三重体验链,培养区域制造业适用人才
2021年04月30日15时37分    阅读:2783
供稿单位 / 本站

【编者的话】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我校作为试点高校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认真落实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以评估促改革、促发展,本学期我校继续推出《高质量发展》专栏,宣传报道各学院、部门在对标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一流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如何明确目标,对照差距,找准发展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并精准发力抓落实的思路与举措,助力“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机械.png

苏州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为机械工程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本位,通过凝练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设计“专业交叉、平台共享、聚焦卓越”通道,打造非并行分布式学生多能力体验链,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链块,促进人才质量不断提升。

一、以核心课程为触点,构建“托底-核心-特色”能力体验链

重源头、亮特色,科学制定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打破原有培养方案的局限,科学规划,反复论证,确保“系统性、目标性、一致性”,做通专业基础大平台,做好专业特色课程群。围绕苏州和长三角区域战略性发展需求,机械工程学院新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并对原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内涵凝练创新升级,开展新工科探索。机械工程专业在电梯工程方向上做精,在区域形成品牌与特色,达到国家一流专业验收标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方向形成特色,目标锁定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在智能装配方向上形成特色,打造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复合型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在专业特色课程群基础上,夯基础、全覆盖,紧扣课程建设主线,设计并推进“托底-核心-特色”能力链课程群建设。能力链课程群包括专业“托底”能力培养的制图、电气控制等课程群,“核心”能力培养的现代机械设计、先进制造等课程群,“特色”能力培养的电梯工程、机器人技术、轴承技术、模具技术等课程群。各课程群注重与当今主流前沿技术、企业需求相结合,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以能力培养和达成度为主线,定位明确,自成体系。

专业特色课程群和能力链课程群的构建与教学实践,各专业学生能够实现低年级专业基础知识积累,高年级专业知识系统集成促成综合能力与特色能力提升,通过课程实践提升职业自信。


1.png

“托底-核心-特色”能力体验链

二、以工程任务为驱动,打造“4+1”学生科创体验链

学院重视第二课堂科创实践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深化“专业交叉、平台共享、聚焦卓越”的非并行培养理念,打造“4+1”校内科创体验链,包括基础应用的3D创新设计区与电气控制区、系统集成的智能制造区与RoboMaster机甲大师区、行业特色的电梯工程区。科创体验链以“工程任务、兴趣爱好”为驱动,为学生配备师资、提供平台及多项开放式选择。非并行模式打破了入学年份限制,学生既可在不同平台从基础到系统由浅入深,也可在某个平台深耕研究。

学院多举措鼓励师生加入导师制科创团队,包括年终绩效评优、奖学金资助、学分置换等政策激励;以学科竞赛、论文与专利、课题、实验室建设为项目实施任务制管理,推动科创平台可持续发展。此外,通过企业捐赠、科创特训营、科创校内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工程体验兴趣。

中德机械电子19级学生姜凡,大一加入科创平台,独立完成了空中机器人的机械结构设计、加工、电控硬件设计与程序设计、飞行测试等任务,同时担任RoboMaster机械大师战队队长,带领30多名同学完成6类机器人研发,在2021年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中斩获亚军。机械单招18级学生蒋鑫,大一加入智能电梯科创平台,担任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队长,带领组员完成无人机整机机械结构设计、部件3D模型打印与图像识别程序研发、飞行测试等任务。学生在工程任务驱动的科创体验中,根据兴趣与个人职业规划开展学习,既提升了专业创新设计能力,又锻炼了团队与项目管理能力。

2.png

学生科创体验空间

3.png

学生参与科创平台研究

三、以产教融合为纽带,打通学理轴与实践轴的校企协同育人体验链

以“产教融合”为纽带,学院人才培养面向苏州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学生能力为本位,课程上优化通识基础、专业基础、必修模块、选修模块四个阶段路径,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以此拓展工程认知、工程分析、工程综合与工程协同四项实践能力层次,打通学理轴与实践轴,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验链。

学院重视与行业企业互动发展、融合创新,加大与区域产业结构契合度,构建高质量企业集群,实现高性能设备、高品质工艺、高水平工程师资源共享;积极与高质量企业开展多个协同育人项目,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深入专业内容、增加企业体验,实施课程模块学分整体置换,不断创新育人方式。

近年来,和东南电梯、西子电梯、莱茵电梯等企业共同打造电梯企业联盟,共建完成超精密轴承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机器人融创中心、未来机电学院等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并引入ABB机器人和CSWA/CSWP资质认证。与通快中国、卡赫清洁、东方模具等企业开展协同育人项目,定期开展岗位能力提升分享会、毕业设计进展报告会。机械17级学生应自澈,大四时进入卡赫清洁吸尘器研发部门,并积极申请旋风分离器优化设计校企合作毕设课题,先在上海接受了CATIA专业基础培训,后经公司专业项目培训,自主学习Pointwise、AnsysFluent、Tecplot等多种软件,独立完成毕业设计和三维建模,并协助工程师完成部分产品测试,实现旋风分离器结构的优化,目前学生已被该企业录用。学生通过参与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提升了工程认知、工程分析、工程综合与工程协同综合能力。

5.png

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体验链

(徐本连 胡朝斌 赵彩虹/供稿 吴涛/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