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暨科技查新站揭牌仪式
2021年04月30日11时00分    阅读:3659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202104291619686274145221.jpg

4月29日上午,我校与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建“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暨我校图书馆与南京大学图书馆共建“教育部国家科技查新站南京大学二级站常熟理工学院站”揭牌仪式在东南校区图书馆三楼信息共享空间举行。我校副校长钱素平,江苏省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奇峰,我校图书馆馆长王燕,以及东南高新区企业代表、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图书馆馆员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孙金娟主持。

王奇峰B03I2874.jpg

我校副校长钱素平和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奇峰共同为“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揭牌

钱素平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合作,更离不开各级教育部门的关心和指导。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常熟理工学院共建“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南京大学图书馆与我校图书馆共建“教育部国家科技查新站南京大学二级站常熟理工学院站”,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和名牌高校对学校图书馆的信任与支持,也拓展和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范畴和服务能力。两个揭牌仪式开启了图书馆与高新区科创园,与南大图书馆在资源共享与知识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了校地、校校资源共享。希望双方坚定合作初心、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合作内容,实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助力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罗均B03I2919.jpg

江苏省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和我校图书馆馆长王燕共同为“教育部国家科技查新站南京大学二级站常熟理工学院站”揭牌

王燕介绍了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该项目缘起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常熟理工学院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于2019年3月经过学校党委常委会批准,启动项目建设。从方案设计、土建工程、家居设备采购、平台软件选购、文化环境建设等每一项,都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规范推进,期间得到了资后处、财务处、信息办等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历经两年建设(因疫情影响停顿了一段时间),已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成为一个集空间、设备与资源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共享空间。此外,我校图书馆为进一步拓宽情报咨询服务范围,不断提升馆员信息服务能力,2019年4月选派4位青年馆员经过跟岗实践、专业培训取得科技查新资格证书,10月与南京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站签约成立二级站,迄今已完成17份校内外科技查新报告。她表示,两项建设能为校内外读者提供自修阅览、资源检索、信息素养培训和交流研讨等服务,以及为学校和高新区科技人才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和文献传递、索引编制等服务。

顾馆B03I2952.jpg

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顾国梅陪同嘉宾参观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

王奇峰介绍了常熟高新区经济发展概况,对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面向高新区所有企业高端人才开放资源数据、空间与设备,并提供咨询培训等各项服务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东南高端人才信息中心的投用,将促进校企双方高端人才的深度合作,将双方丰富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优化整合、共建共享,为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罗钧在讲话中介绍了南京大学科技查新站及其重要的情报服务功能,强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重要方向,期待未来通过南京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常熟理工学院分站,能与地方和学校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开展更加丰富和长远的合作交流。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新建成的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籍此揭牌仪式,我校图书馆将开启资源共享与信息服务的崭新篇章,构筑贯通企业与学科专业的桥梁,助力学校和高新区科技人才的创新研究工作,助力校地合作的扎实推进,辐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合影B03I2934.jpg

(吴春年/摄影 图办宣/供稿 王燕/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