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多措并举推进“无诈校园”创建工作
2021年04月30日14时01分    阅读:4011

为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根据相关要求和“无诈校园”创建标准,保卫处通过制度建设、横幅展板宣传、微信推送、广播宣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在线答题等多种途径广泛进行反诈骗宣传,积极推进“无诈校园”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1.jpg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系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分管校领导李俊峰副校长担任组长,并带头深入学生中进行反诈骗知识宣讲。出台《常熟理工学院开展反通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多部门协同参与,明确责任,加强考核,所涉被骗案件与相关考核挂钩。建立健全反诈骗工作专门台账,并在每次学工例会上专题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带头做好本单位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微信图片_20210430135713.jpg

创新活动方式,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组织反诈骗宣传直播活动。3月31日下午,保卫处、信息办联合常熟市公安机关开展“反通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直播活动。活动利用在线直播和线下问答的方式开展,广大学生踊跃参与线上线下活动。30名参与线上活动的学生被授予“常熟市公安局反诈志愿者”称号。直播活动共有4333位师生参与,收到8221条互动信息。线下宣传在两校区通过发放宣传单、问答等形式进行反诈骗知识的推广。

及时推送反诈骗案件信息。保卫处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向全校师生推送诈骗案件信息。4月24日,与宣传部协同通过常熟理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防骗指南之“灵魂八问”。通过及时的信息推送,帮助师生学习反诈骗知识,提高反诈骗警觉性,提醒师生谨防上当受骗。

向全校师生推送一封信。4月15日,通过OA、微信推送,向全校师生发布“致全校师生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内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类型、防范措施等。通过微信推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打击电信诈骗 共创和谐社会)。

组织学生参加“虞城无诈”在线答题活动。保卫处联合属地派出所,开展“虞城无诈”在线答题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在线答题,了解防诈骗知识,提高防诈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微信图片2.jpg

注重实际体验,线下活动灵活多样

开展主题教育。与学生处联合开展反电信诈骗主题班会,切实增强广大学生识骗、防骗意识,保障财产安全。

横幅、海报、宣传单宣传。向每个宿舍发放、张贴反诈骗宣传册、在校内悬挂反诈骗横幅、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展品海报。与宣传部联合开展广播宣讲活动。

组建反诈骗宣传队伍并加强培训。保卫处组织两校区近80支反诈骗宣传队伍开展反诈骗知识培训,各二级学院相应建立反诈骗宣传学生队伍。

开展财会人员反诈骗知识培训。4月28日下午,财务处、保卫处联合举办财会人员反诈骗知识专题培训。财务处全体人员,后勤保障部、保卫处以及二级学院负责财务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主讲人从诈骗组织的集团化、诈骗手段的多样化、受骗人员的年轻化等几个方面对诈骗形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视频、案例等途径对诈骗过程进行了剖析,并介绍了六“不”防范措施,与会人员互动积极,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保卫处将继续通过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反诈骗宣传,做到宣传全区域覆盖、全人群覆盖、全领域覆盖,让师生员工随处看得到、听得着、可咨询,营造浓厚的全民反诈骗氛围。保卫处同时提醒广大师生员工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警惕,把电信网络诈骗挡在校园之外、身边之外。远离“非法网络贷”、非法传销、网络电信诈骗等陷阱,提高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护好个人信息和隐私,做好资金流动时的身份确认。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注意留存相关凭据,第一时间与身边同事同学、老师联系,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顾佳/供稿 何龙山/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