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2021年05月13日16时32分    阅读:165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105131620894847406179.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5月12下午,外国语学院在闻道楼1205教室开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赛。

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这一主题,结合时代背景、参考过往文献、列举典型事例、联系社会现状等方式,生动阐述了“党史与法治”的深刻内涵、展示了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与成就。选手李明珠讲述了党的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起草不仅参考了各国的宪法而且采取了领导机关的意见和广大群众的意见相结合的方法。她说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起草,视野是世界的,也是历史的。”在我国经济、文化落后,民主法制观念淡薄的历史条件下,国家的民主与法治建设,远不仅是一部宪法的制定就能够解决的。选手施盈盈讲述了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该法在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等原则问题上作了重要规定。她谈到:“《婚姻法》切实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将广大中国妇女从封建婚姻制度下解放了出来。”可见法治规范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家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经过精彩的演讲,李明珠荣获一等奖,施盈盈,曾怀曦荣获二等奖,朱梦欣,范思琪荣获三等奖。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培养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举办法治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宣传氛围,夯实大学生法治教育,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主动深入学习法律、坚定法治意识,将“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05131620894870281508.jpg

(张心晔/摄影 张佳俊妮/供稿 李倩/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