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启动仪式
2021年05月19日17时51分    阅读:2680

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启动仪式(嘉宾代表)_副本.jpg

5月19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启动仪式在东湖校区慎行楼齐之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宏、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俞林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学生处副处长陆振华,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缪郁静、常熟市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陶一青、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副校长张治中、常熟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高震江、常熟市东南实验小学副校长金映秋等出席启动仪式。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丹主持活动。

党委副书记周宏致辞_副本.jpg

周宏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学生生涯教育,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校园活动为载体,以网络平台为渠道,线上线下系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首批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要做好基地建设,需要依靠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常熟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各行各业行业内的专家、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人力资源导师,以及各中小学实践基地的关心、帮助、指导、支持。他表示,学校要整合各种资源,搭建优质的服务平台,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辐射周边大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生涯教育和工作研究,提高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和规划能力。

苏州市劳动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领导缪郁静致辞_副本.jpg

缪郁静表示,常熟理工学院是苏州地区唯一一所被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的高校,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围绕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积极努力探索形成了教育基地体系化、基地师资多元化、实践基地多样化的三大特色。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将抓住当前形势下职业指导工作发展的新一轮历史机遇,建立健全、完善职业指导工作体系,根据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需要以及人力资源各层次发展现状,强化与高校深度合作,积极探索,贯穿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本土化的要求,引领和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职业指导工作,推动实现苏州高质量就业。

校外生涯教育实践基地代表许文发言_副本.jpg

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许文老师作为校外实践基地代表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和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开展了密切合作,探索出了基础教育与高校相衔接的有效路径,包括在职业生涯教育中,挖掘高校和中学实践平台,探索和实践中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利用高校学科平台和资源,提前将职业生涯教育植入中学课堂;建立一支专兼职的职业生涯导师队伍,建设校内外的实践场地,推动生涯教育研究,开展生涯教育咨询,通过招生宣传融入生涯教育理念,以特色活动打造生涯教育品牌活动。

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揭牌(周宏 缪郁静)_副本.jpg

活动中,周宏、缪郁静为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揭牌,陶一青为常熟市东南实验小学、常熟市第一中学、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三所职业生涯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王雪锋为13位职业指导师颁发聘书。此次聘请的职业指导师是从生涯教育领域、人力资源领域、行业企业中遴选的一批优秀的导师,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新动向,帮助学生加强职业规划指导、职业道德教导和职业文化陶冶,为将来更好地步入职场夯实基础。最后,周宏和嘉宾代表共同按下手印,启动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活动。

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践基地授牌_副本.jpg

王雪锋颁发常熟理工学院职业指导师聘书_副本.jpg

据悉,本次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活动分为职业生涯探索、职业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决策、职业梦想助力四大板块,将通过开展职业规划大赛、核心就业能力培训、职业指导员技能大赛等活动,真正提升大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和职业素养,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我校就业育人的工作品牌。

合影2_副本.jpg

(琪琪/摄影 王婷/供稿 钱丹/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