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级教师高丽来校为数学师范生授课
2021年05月20日23时37分    阅读:2438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5月19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常熟市游文小学校长高丽老师来校为数学师范专业三年级学生授课。

“名师进课堂”“名师面对面”,是数学师范专业落实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高丽老师是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苏州市名教师、姑苏教育领军人才,她参与专业选修课《小学数学教与学》的教学任务,重点负责小学数学课程整体结构解读和课例设计与实施部分。

聚焦典型课例 激发学生探究意识

高丽老师以《课例的设计与实施》展开主题讲座,主要内容是整体把握小学数学教学内容,对重点课例进行设计与实施,启发未来的老师们,数学是一种别具匠心的艺术、是一种不断进化的文化,要树立“终身学习 探究研学”的理念。

立足“数的认识”“数的运算”两大方面,高老师从“了解数学史”“系统思考 ,构建数的认知体系”“错失的精彩”“改变习惯又如何”等情境深入剖析“数与代数”教学重难点,指出要建立学生数学知识的逻辑体系,依据时代变化增强数学教学的趣味性、层次性和活动性等,打磨鲜活的课堂,从课堂中积累案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研和科研能力,从而实现“教学·教研·科研”一体化。IMG_4607.JPG

打造适应性课堂 引领学生感受数学之美

高丽老师详细介绍了她的“适应性课堂教学”理念,聚焦数学的课堂呈现,挖掘数学知识中蕴含的思想方法、道德情感、价值取向和能力因素等,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思维水平、爱好特长等,提供多样化学习空间,帮助学生拥有终身收益的思考习惯和思维能力。

通过分析三角形三边长的关系,高丽老师构建出“北京歌剧院”的立体模型,帮助学生发现生活处处有数学,建立起数学的直观之美。高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启发未来的老师们,“要保护好学生们的思维多样性,教育是点燃,而不是灌输。”尊重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务,相机诱发,因势利导,在真实的情境中因材施教。现场的师范们感受到了高老师上课严谨不失风趣的魅力,汲取了名师的智慧,对数学适应性教学有了更丰富的体验,对整个“数学教育学”课程有更多元的思考。

IMG_4602.JPG

立足点滴生活 立德树人

生活中,高老师善于观察身边的点滴,将生活中的事物收集整合成丰富教学素材,提高学生发现数学、感悟数学的能力;教学中,高老师多次提到“文心立德”的教学理念,不仅教书,而且育人,培养有用的、有志向的、有综合能力的人,并且把两者辩证统一地结合起来,最后让学生成为自己,作为人成为人,立德树人,真正体现数学课堂的工具性与发展性,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最终依靠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实践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引领。在与高丽老师的互动中,现场的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以“德”立身、以“德”执教、以“德”上岗的重要性。IMG_4551.JPG

靠近清泉,心灵才得以滋润;走近名师,才能够真正感觉到榜样的力量。鲜活的真实情境案例教会同学们如何把现实生活的素材转变为教学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在读的师范生走在教育的道路上得到更多的经验。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教学的智慧,更领略了教育之路上自己尚未抵达的美丽风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已经建成一支由中小学名师组成的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中小学名师参与高校教师教育课程,丰富了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为全面提升未来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供优质平台,改革了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

(浦思铭 吴亚丽/供稿 陈梅/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