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席首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
2021年05月31日15时21分    阅读:3797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张根华副校长在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2.jpg

5月28-29日,首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我校副校长张根华出席会议并就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分享。我校教务处、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张根华以《理实一体化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目标思路、探索实践与讨论建议。他指出,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从2020级新生开始,将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门开设劳动教育通识必修课(32学时),同时设置劳动素养学分(32学时),发布《常熟理工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形成“1+3”理实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平台上线,成为慕课平台第一门劳动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累计选课接近3万人,累计选课学校达到8所,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大学劳动教育》教材。

我校理实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的经验分享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会议期间,张根华副校长还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张庆国以及其他兄弟高校就劳动教育的设计实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联合承办,全国100多家单位代表以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参会。我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受大会主办和承办单位邀请出席会议。

我校代表与教育部文科处处长张庆国等人交流2.jpg

(马军伟/供稿 徐惠钢/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