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制泥塑,初心迎百年”——非遗文化讲堂第二期精彩开讲
2021年06月07日11时48分    阅读:2672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合影.JPG

6月4日下午,“巧手制泥塑,初心迎百年”非遗文化大讲堂第二期——苏州泥塑在东湖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材料工程学院团委承办。活动特邀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得者、苏州泥塑代表性传承人陆招妹主讲,校团委书记殷颖、校团委副书记周步昆及各二级学院师生热情参与。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嘉宾.JPG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陆招妹介绍:“泥塑是中国民间传统一种古老常见的手工艺,2006年5月20日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州泥塑起源于历史文化古城——苏州,与潮州浮洋泥塑、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并称中国四大泥塑,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她通过讲解做工精巧、色彩艳丽、形象传神的泥塑作品带领同学们走进泥塑的世界,并以“生活中的泥塑”为主题,指导大家采用分步制作法,完成“鞋子”的创作。在陆老师的帮助与启发下,师生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将泥巴揉成形态各异的鞋子,这堂妙趣横生的泥塑制作课深受大家的喜爱。

DSC_5116.JPG

陆招妹老师现场指导.JPG

陆老师现场教学

同学们现场制作泥塑作品.JPG

同学们现场制作泥塑作品

“非遗文化大讲堂”的开设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融入学校美育,使得传统手工艺走近年轻一代,在青年学生中得到传承和发展,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怡/摄影 张怡 耿颖/供稿 谢学/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