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6月07日12时26分    阅读:2102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21年6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赴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感悟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沉浸式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还邀请了学院党外人士参加。

1_副本.jpg

参观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

第一站,大家参观了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该馆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老街26号门楼,当年它是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驻消泾办事处驻地,也被誉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最可信赖的交通联络站之一。馆内共分为前言、铁蹄躏水乡、芦塘播火种、阳澄烽火燃、保卫根据地、深切的怀念及革命旧址复原说明等七个部分,真实地反映了抗战期间阳澄湖地区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汪伪汉奸及以胡肇汉为代表的反动顽固势力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历程。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陈列馆馆主陆智钤老人讲解当年的历史。八十多岁高龄的陆老先生正是革命烈士阿庆嫂原型沈菊英的孙子、陆义烈士的儿子,他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当时革命先烈英勇抗日的光辉事迹。

4_副本.jpg

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第二站,大家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该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陈列了600多幅民主革命时期沙家浜的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采用了多媒体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形象逼真地再现当年的抗日场景和军民鱼水深情。

5_副本.jpg

重温入党誓词

学院党委书记陈友洋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在纪念馆前广场上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在广场上久久回荡,党员们再次回忆当年入党宣誓时那份沉甸甸的庄严。

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认真聆听介绍、看图片、观实物、场景复原等方式,共同重温沙家浜地区新四军和民兵的抗战历史,真切感受当年阳澄湖畔芦苇荡里的革命风云,深刻缅怀战争时期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和崇高理想。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课,使大家重温了我党曲折艰难发展壮大、星星之火逐渐燎原的历史,接受了一次真切深刻的党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历史和党的宗旨,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长芝/供稿 陈友洋/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