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
2021年06月22日10时06分    阅读:2552

防诈骗故事分享_副本.jpg

近日,学校开展以“诚信资助,防范诈骗”为主题的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引导大学生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

抓好教育主阵地——主题教育班会

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学生诚信认知,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如,外国语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发挥高校道德教育环境建设对人才培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包括个人宣讲、互动游戏、集中讨论等形式的班会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反响热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诚信留校园——毕业生贷款确认及诚信教育

学校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好毕业生的诚信宣传教育,按时办理毕业确认及还款手续,提醒并指导因疫情导致还款困难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学院将《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转发给每一位贷款毕业生,扎实做好贷款政策宣传、申贷流程培训、征信知识普及,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还款产生的严重后果。

多平台、全方位——防诈骗宣传教育

学校继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保障师生及家人财产安全,有效遏制此类诈骗案件的发生,各二级学院结合相关材料开展广泛教育,确保每位师生知晓,切实增强防范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如,机械工程学院利用学校易班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材料,宣传内容包括金融知识、征信知识、金融防骗知识、助学贷款还款办法等。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活动

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认真组织,统筹安排,积极开展评选、微竞赛、演讲、漫画征集、视频制作等特色活动,极具创新性和实效性。如,材料工程学院举办“行诚信之路,展自强之风”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挖掘和宣传大学生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防诈骗”知识微竞赛,使同学们深刻认识诈骗手段的共性,学会认清骗局的方法,提高化解和应对风险及自我保护的能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以“法律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结合视频或音频的形式,运用法律知识,结合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师范学院通过漫画征集和视频制作,引导学生筑牢诚信之基,营造浓厚诚信校园氛围,有效地将诚实守信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学校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将诚信教育有效转化为大学生行为自觉,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加强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宿舍区防诈骗知识宣传.jpg

宿舍区防诈骗知识宣传

防范电信诈骗海报.jpg

防范电信诈骗海报

宣传栏海报宣传.jpg

宣传海报

(金梦婷 顾佳/供稿 王梓/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