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近期连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1年06月26日15时44分    阅读:2157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商学院赵昌平教授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著名海事类期刊《Marine policy》(JCR SSCI分区一区,IF=3.228)上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一篇题为《The propagation of sustainable fishery by Arctic shipping route stakeholders》。该论文侧重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沿北极航线传播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首先利用北极航线国家的渔业双边贸易数据,构建了北极渔业贸易网络,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对北极渔业贸易网络进行了研究。通过引入三个因素,即国家意志、知识吸收能力和初始传播节点,以SIR(易感-感染去除)模型为基础,构造了复杂网络的传播模型,并利用仿真方法对模型进行了仿真。识别了影响北极航线可持续渔业概念传播的关键因素,进而指出了促进北极航线可持续渔业国际合作的措施。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8597X2100230X

另一篇题为《The evolution of the port network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From 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rspective》。论文从需求出发着重探讨了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网络的演变规律。在考虑可持续发展对港口吸引力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对AB模型进行改进,利用海上丝绸之路55个主要港口的数据对港口网络的演化进行了仿真检验,发现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相关国家的港口不改变发展模式,东南亚、南亚港口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节点,而中国港口在网络中的地位将大幅下降。目前在建的港口哈汉班托塔和瓜达尔等港口将对网络结构产生重要影响。该研究为我国港口集团的对外投资与航运网络的优化指明了方向。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8597X21000361

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主题,赵昌平教授还发表了2篇SSCI论文。

王俊斌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著名物流管理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中科院SSCI分区一区,IF=4.690)上发表了题为《Reverse channel design with a dominant retailer and upstream competition in emerging markets: Retailer- or manufacturer collection?》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该论文通过对比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相关条款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差异,利用博弈建模的方法分析了零售商的最优报废产品回收策略和新产品定价策略。研究发现,新兴市场的宽松监管更可能导致社会低效均衡,而发达市场的严格监管更可能导致社会高效均衡,因此研究建议,当上游竞争强度较高时,政府可以激励零售商承担更多的报废产品回收责任。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66554519310130

王俊斌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中国管理学权威期刊《中国管理科学》(CSSCI检索,国家基金委认定A类期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中文T1类期刊)上发表题为《顾客价值共创模式下的零售商定价与服务策略研究》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该论文构建了顾客参与产品价值共创背景下的理论分析模型,通过刻画顾客参与偏好、顾客参与复杂度、价值共创效应和麻烦效应等关键变量,研究了零售商的定价和服务策略。研究表明,当麻烦效应充分小且价值共创效应足够大时,零售商引入顾客参与价值共创战略能达到零售商和消费者双赢局面;大多数情况下提供上门安装服务是零售商的占优策略;零售商提供服务后能够借助服务定价更有效地区分消费者从而更有效地实施价格歧视,使得消费者受损;大多数情况下零售商服务成本的增加反而对消费者有利。该研究为我国零售行业的定价与服务决策提供了理论指导。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2835.G3.20200702.1330.006.html

(商学院/供稿 曹旭平/审核 文君 吴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