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大宁教授来校作“学党史、铭初心、育师魂”专题报告
2021年06月30日15时59分    阅读:3375

现场1.jpg

6月30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做客名师论坛,紧扣“学党史、铭初心、育师魂”的主题,为各二级学院(部)党政领导和全体专任教师作题为“若为人师,享受教学”的专题报告,张根华副校长主持本次名师论坛,全校二级学院领导和全体专任教师近700人聆听了报告。

副校长张根华主持和南京航天大学 施大宁汇报  教师发展与教育改革之体会  若为人师 享受教学.jpg

施大宁教授作报告(左)

施大宁教授从分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涵出发,以自身职业体会“三尺讲台、百度人生”为开场白,认为师魂就是师爱精神,师德师风建设要落实到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具体从立德树人、博专结合、教研相辅、与时俱进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教师的能力要素: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要深刻认识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争做“四有六要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落实“六个下功夫”,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古今中外教育名家的名言事例表明,高校教师铭记初心使命、锻炼个人本领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博专结合,同时具备较宽广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掌握工具性学科和知识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史及趋势、科学家创造活动、科学精神及人格力量,才能构成一个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良好的文化素养、复合的知识结构。

“学校不仅培养学生,也培养老师”。教师科研工作中的思想方法、态度、成果都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只有在与学生的互动互助中做到教研相辅,才能达到以科学家的境界教书,以艺术家的情怀科研,以哲学家的思想生活,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校教授。

现场2.jpg

报告会现场

最后,施大宁建议广大教师要与时俱进地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生态、新理念、新格局等内涵要求,夯实“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等教学新基建。他以疫情期间我国构建起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上教学这一实例,强调老师们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金课标准加强课程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推教改,激励教学模式创新,推动教育生态的变革。同时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实践,重点分析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强调课程思政的本质是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让思政教育之“盐”融入课程之“水”,实现全课程育人的功能。

张根华总结发言,表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他感动于全体教师的认真聆听,表明施大宁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更是丰富的实践总结,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教师,希望全体教师能有所获、有所思、有所动,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树立优良师风,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实践,努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琪琪/摄影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