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协办常熟宝卷研讨会推进“俗文学研究”专栏建设
2021年07月11日14时40分    阅读:2673
供稿单位 /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7月9日-11日,“当今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常熟宝卷暨相关民俗学术研讨会”在常熟古里红豆山庄顺利召开。《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作为主要协办单位全员全程参与了此次大会。

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常州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三十多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苏州、常熟等地文化部门的领导十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叶涛教授,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副局长陆晗,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苏州大学文学院徐国源教授,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丘慧莹教授(视频),上海大学中文系主任、江南研究中心主任黄景春教授,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王健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图书馆资料部叶舟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由《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主编王健教授主持,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葛金华教授担任评议人。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常熟宝卷的研究现状,宝卷与民俗、文化及民间信仰的关系,常熟宝卷文献的整理与开发等内容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研讨。

mmexport1625986156998.jpg

本次会议旨在深化学界对常熟宝卷研究的了解,拓展中国俗文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助推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在跨学科研究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形成新的学术增长态势,也为常熟宝卷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拓展,建立了广泛联络和学术基础。《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从会议筹备阶段开始就全程参与会议的组织工作,编订会议论文集。在会议召开期间,编辑部全体人员积极参与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会议期间,编辑部还就学报专栏建设工作,请教了与会的部分知名专家及学报的一些重要作者,听取了他们的有益建议。

新闻图片11.jpg

“俗文学研究”专栏建设专家现场咨询

参与此次盛会,不仅有效践行了《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办刊定位与宗旨,也有效推进了学报的专栏建设;进而与相关学者建立了积极联系,有效加强了学报作者队伍建设,也很好地锻炼了学报编辑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报编辑部会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工作,组织参与更多学术活动,以有效推进学报各项工作。

IMG_20210711_102201.jpg


(韩廷俊/供稿 王燕 王健/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