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红色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团赴芦荡村开展暑假实践
2021年07月13日14时45分    阅读:1158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107131626159012466594.png

7月9日,外国语学院的7名同学以“探寻红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组建了一支“红色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团,前往常熟市沙家浜芦荡村,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7月9日,同学们首先围绕“沙家浜精神”,赴沙家浜新四军养伤处学习军民鱼水情、重担誓词觅初心等课程,了解了这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接着参观廉勤工作室,学习当地“一人一委一网”村级勤廉监督体系。最后拜访暖心公寓,与当地村民交流关心,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7月10日,同学们来到阿庆茶馆了解当地红色革命故事,并跟随当地志愿者学习时光长廊的家风家训故事,接着走访“健康氧吧”,采访扎根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三十余年的党员,聆听这几十年的兴衰。7月11日,同学们奔赴当地设立的志愿驿站,与当地志愿者进行交流学习,接着参观先锋书咖,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最后志愿者前往芦荡村并开展卫生打扫志愿服务活动,将芦荡村环境卫生进一步细化、美化、亮化。7月12日,为响应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同学们拜访了当地老年人群,并为其提供量血压、宣讲夏季注意事项、整理清扫居所等服务。接着又体验了农耕之乐——真切的农耕生活、美丽的自然风光、返璞归真的农家生活。最后,因近年来旅游诈骗现象层出不穷,学生们在芦荡村为当地进行了防诈骗相关宣讲,通过有趣的游戏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临走时,当地村民与同学们进行大合照并且表示感谢与赞许。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红色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团的同学们增强了对红色乡村振兴理念的认知,激发了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坚定了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202107131626159062468811.jpg

(“红色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团/供稿 张世宇/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