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顺利举行
2021年07月31日11时04分    阅读:6911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11.jpg

7月31日, 第十四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全国总决赛拉开帷幕。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决赛于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7支晋级队伍云端竞技,围绕“智青春•创未来”大赛主题,以创新精神融会贯通各领域的知识,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

常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猛,我校校长江作军,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巍,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侯增广,三菱电机杯大赛组委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出席了大赛线上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大赛组织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委会秘书组、裁判组和仲裁组的领导、专家等。我校副校长张根华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42.jpg

秦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熟市把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支持政策,坚定不移推动全市制造企业“转型腾飞”。常熟有着智能化转型的坚定决心、充足信心和足够耐心,目前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资金、方案、资源等全要素服务,为人才提供居住、医疗、教育等全方位保障,力促更多企业走上转型发展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38.jpg

江作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和全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校之一,常熟理工学院紧贴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校地互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凝练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本次大赛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契机,学校将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推进项目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31.jpg

“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创设于2007年,由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是每年一度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大赛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为宗旨,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为基础,根据大赛主题进行设计、制作比赛对象和控制系统,是一个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竞赛平台,在激发当代大学生工程技术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14.jpg

本届大赛从2021年3月8日正式开始,分初赛、评选晋级、决赛三个阶段,共有108所学校,321支队伍,约1600名师生参赛。赛事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理工学院、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并且得到了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常熟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菱创智能科技(常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633.jpg

各赛道线上答辩

微信图片_20210731110734.jpg

开幕式现场

(黄雨欣 郑云峰 裴林熙 周雨蝶 吴涛/摄影 胡松/供稿 陈景波 姚勤/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