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庚续建党精神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现场教学
2021年07月20日09时04分    阅读:1975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1.jpg

7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全体党员参观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副院长朱卫卿做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庚续建党精神”的现场教学,结合伟大建党精神介绍了新四军十六旅在太华山进行抗日斗争及建立根据地的经过和意义。

朱卫卿指出,太华山地处苏浙皖三少交界,太华山根据地的建立一方面有效地拓展了我新四军在江南一带的活动范围,有利我军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借助有利地形对日军展开强有力抗击,这体现了我党领导的新四军始终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下找到了一条赢得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无论是我党领导的新四军还是全部抗日武装力量,都始终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是在这一正确目标的指引和激励下,党和人民做出巨大牺牲、实现伟大胜利;十六旅在苏南战场作战次数达1242次,塘马战役中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英勇牺牲,是新四军抗战中牺牲的最高将领,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我们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汤大娘的故事,“吃菜要吃青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民谣,展现着根据地军民鱼水情深,也体现着每一位新四军指导员、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朱卫卿最后总结,当前,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如先烈般的贡献。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在生动鲜活的英雄事迹、感人至深的伟大牺牲、坚定不移的理想追逐中再次锤炼了党性、铭记了誓言、传承了精神。

222.jpg


(陈张壮/摄影 陈张壮/供稿 顾元华/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