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多项大奖
2021年09月06日11时05分    阅读:401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日前,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28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我校智能汽车参赛队表现优异,在竞速赛全部8个组别比赛中,共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一项,华东赛区二等奖两项、华东赛区三等奖三项的好成绩。

1.png

2.jpg

本届比赛共分为机械四轮、双车接力、单车拉力、智能视觉、电磁越野、百度智慧交通、全向行进等多个组别,且均采用竞速赛的模式。比赛要求在规定的模型汽车平台上,使用竞赛组委会规定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或者目标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或者任务行进,以完成综合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在教务处的精心部署下,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指导老师组织了六支队伍参赛,在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团队充分展示了常理工学子不畏困难、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并最终收获多项大奖。

3.jpg

4.jpg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项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首轮发布的排行榜19项赛事之一。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刘睿/供稿 许广举/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