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材料工程学院全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年09月08日09时38分    阅读:1289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1.jpg

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逐渐复苏,但是疫情防控给毕业生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整体就业形势与往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材料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积极施策,多方位联动,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开展、持续推进。

制定工作方案 层层落实责任

学院制定《材料工程学院就业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小组,统筹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发挥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生导师、辅导员作用,层层落实。工作小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带动全院教职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有效进行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发布,主动推荐就业工作岗位,提供在线咨询、培训与指导,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定期开展就业帮扶。

加强科学预判 实现动态管理

材料工程学院积极落实上级通知,对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摸排调研,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根据调研情况,结合专业实际,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建立由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的“一对一帮扶”网格化帮扶体系,实现毕业生就业动态管理。对就业工作采取积极应对、科学规划等措施。

深化校企联动 瞄准需求靶心

学院主动联系用人单位,邀请各用人单位开展招聘活动。针对2021届毕业生,我院共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4场,专场用人单位宣讲会30余场,精准推送就业信息250余条。此外,材料工程学院在学院网站专门开设就业信息模块,并安排专人负责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同时密切关注各类优质招聘公众号的企业消息,提供了4000余个就业岗位。在基层就业方面,大力宣传教育部关于大学生支援西部、支援苏北的相关政策和信息。

强化精准施策 注重落实效果

材料工程学院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生的问题,建立了所有毕业生的就业台账。通过“一周一汇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准确、全面地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于特殊群体毕业生,如有学业困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等,学校开展思想疏导、考试复习、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工作,尽全力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材料工程学院2021届就业率达到94.34%。其中,60余人被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苏州博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沙钢集团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录用;9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2人境外深造,40余人被985、211等高校录取;18人被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录取。其中,阙庆华和陈诚2名同学成功考取山东省、江苏省选调生,选调生录取人数创学院历史新高。


(李娟/供稿 谢学/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