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共青团】常熟理工学院:“河小青”志愿服务团五年巡河路
2021年09月08日17时21分    阅读:1646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www.jiangsugqt.org/gaoxiao/202109/t20210908_7225348.shtml

今年暑期,常熟理工学院“河小青”志愿服务团在苏州、淮安、南通、泰州、无锡等地,围绕河长制落实、河道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垃圾分类等开展相关活动。这已是他们第5年开展护水巡河行动,为履行“河小青”职责,建设美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紧跟社会热点,贡献专业力量

早在2017年,“河小青”的志愿者们在专业课上看到苏州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便萌发了结合管理学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的想法。在学院团委和关工委童举希教授的指导下,服务团从成立伊始就将节水宣传、护水巡河、专业调研作为自己志愿服务的宗旨。2018年,常熟市河长办正式给“河小青”志愿服务团授旗、颁发聘书。他们希望志愿者身体力行倡导环保理念,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护活动,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4.合照.jpg

不忘护河初心,下乡实践五载

今年暑假,实践团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调研苏州等地河长制落实与河道保护情况,走访当地水利局、街道办事处,深度访谈沿河居民。

在苏州外城河,团队成员了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传递亲河爱河护河理念,并且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形式,针对河流水质变化、河长制推行情况等问题,对当地居民进调查。调查发现河道居民大多数认为,河道治理有了显著的效果,他们对于河长制的实施抱着的肯定的态度,愿意积极参与。在宿迁古黄河,实践团与河流辖区的管理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河道保护工作的实施情况。河道管理工作人员反复强调,河道保护要有整体思维,不是哪条河流重要我们治理哪条,而是要治理每条河流。

在常熟南福山塘、北横河、小泾河等水域,实践团仔细观察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水体是否有发黑、发臭现象,河道两岸是否有排污、乱倒乱堆垃圾等现象;对河岸的白色垃圾、烟蒂、果皮和纸屑及时进行了清理和反馈。

3.访谈.jpg

2.问卷.jpg

拓展服务项目,传递环保理念

“河小青”志愿服务团拓展了“环保课堂”特色校园服务,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将节水环保知识带进小学课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绿色种子”。团队成员相继进入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常熟市崇文小学、太仓市经贸小学等20多所学校宣讲,覆盖学生近千人。

生态环境优美,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是行动者。五年来,“河小青”志愿服务团的脚步遍及苏州、无锡、南通、淮安、徐州等地,以及省外的河北邯郸、福建泉州、湖北荆州、广西梧州等地区,开展100余次环保志愿活动、知识宣传活动。

1宣讲.jpg

实践团团长孟冉表示:“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是我们下一阶段努力的目标。希望河小青志愿服务团可以一直走下去,保护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家园。”

(周蕾/供稿 尹自强/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