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一起看非遗——材料学院学子走近东湖社区
2021年09月23日15时33分    阅读:1023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5.互动.jpg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儿童的节日生活,近日常熟理工学院学子前往东湖社区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一起看非遗”中秋特别活动,与社区儿童一起看非遗、猜灯谜、捏泥塑,营造中秋节日氛围,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圆,有甜有蜜。小朋友们知道指的是什么食品吗?”成员和小朋友们共读中秋民俗故事,乐猜灯谜,增长知识的同时充满欢声笑语。而后,成员们围绕“衣、食、住、行、赏”五个主题,结合PPT宣讲、视频展示,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常熟花边、梅李饭粢糕、红木雕刻、摇橹船、上鹞灯等本土非遗项目,让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家乡传统文化。圆圆的月饼、美丽的嫦娥、可爱的玉兔……最后在一双双巧手下,小朋友们用粘土捏出了自己心中的“中秋节”,迫不及待展示着作品,其乐融融,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大手牵小手,一起看非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通过互动、讲说、体验等方式,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秋的由来和意义,更让孩子们加深了对地方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

10.作品合照.jpg


(于凯珊 黄大为/摄影 李冰洋 邰琳琳/供稿 耿颖/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