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红色经典教育馆2.0版正式上线
2021年09月24日11时22分    阅读:8835
供稿单位 / 本站

“来吧,云上漫游红色经典。”9月24日,常熟理工学院红色经典教育馆(以下简称“红馆”)VR全景漫游正式上线运行,同时AR海报、AR文创纪念品惊艳亮相。这也是今年我校送给即将报到的2021级新生的一份特殊“福利”。

3_副本.jpg

“红馆”VR全景漫游通过融入各种高新科技技术(AR、VR),将视频、声音、动画等媒体组合应用,一改传统展厅的展示模式,建设成集各种多媒体展览展示系统为一体的数字展厅。数字“红馆”提供9个场景点位选择,集中展现“信仰之光”“将帅风骨”“报国同心”“延安文艺”“虎穴忠魂”五个篇章,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以线上线下结合为原理,一并解决原有展馆的两大问题:一是展区空间较小,动线单向 。“红馆”整体面积较小,参观人员动线只能沿着L型结构单向流动参观,参观自主性较小。遇到大批次人员参观学习时,馆内就会较为拥挤。二是内容输出较多,互动较少。红馆内共有20个陈列品展柜,十余块展板。其中内容以文字性输出为主,视频介绍为辅,参观人员可互动的区域较少,科技性不足。通过数字化,参观人员可以在线上各个点位随意参观,没有动线限制,同时可以突破馆内最大承载人数的限制,改善参观人员的实际体验。在展柜与视频介绍区也可根据自身主观意愿进行深入了解学习,互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指尖滑动,音乐流淌,高清图片,深情解说,云上漫游,别样体验。

1_副本.jpg

制作“红馆”2.0版AR产品的创意是立足馆藏文物、兼具校本特色,目前推出的盲盒手账本将“红馆”内最具亮点的100本文物级多语种《共产党宣言》早期原版书进行IP文创开发。具体是将馆藏文物进行数字化,通过二维码或者特定图形刊印在文创产品上,设计个性化,产品数字化。参观者不仅在馆内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而且可以带走属于自己的AR“红馆”纪念品。

5_副本.jpg

据悉,近年来,随着5G 技术和数字化科技的蓬勃发展,我国的展厅场馆信息化建设也在逐步向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在早期“红馆”建设方案研讨时,校领导就提出有针对性的长期规划:“红馆”要成为校内红色教育的实景课堂,真正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作用,需要实施红馆数字化工程,加强网上展馆建设,推出云展览、云直播等多样化展示,开展“沉浸式”红色主题文化教育,成为常理工特有的“红色基因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让“红馆”成为人们学习党史、致敬英雄的“打卡地”。

“不管是1.0版、2.0版,还是将来的升级版,‘红馆’建设的出发点就是要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这需要广大师生共同参与。”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表示,“书记项目活动的打造,红色经典阅读书库的增容,‘讲解员大赛’、‘红馆故事会’……接下来我们还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红色经典教育馆云上漫游地址:https://hg.cslg.edu.cn/

(吴涛/摄影 伍味/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