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第24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021年09月30日17时23分    阅读:5129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1年9月13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做好本届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深入,根据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发布的《省语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 突出宣传主题,加大宣传力度

本届宣传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部署,提升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语言文字力量。学校将进一步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校园文化氛围。宣传栏用字规范、图文并茂;指示牌齐全、整齐、字体规范;花坛草坪上的标牌语句通俗易懂,富有教育性和激励性。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一)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我校将以推普周为契机,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社会用语用字环境,激发广大群众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二)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学生处、团委和图书馆继续积极推进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在经典阅读的意义、阅读的境界、选本的原则和活动的设计几个方面不断深入进行。大学生经典阅读是一项学校统筹策划、多部门通力合作、阵容强大的导师团队参与、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系统工程。

(三)在“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微信推送平台的优势,如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互动性强,即时沟通等,做一期微信推送专题,宣传推广普通话;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学生语言文字修养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语委举办的“透过经典学党史——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和高校汉字创意设计大赛。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推普周”活动意义的认识。要将组织推普周作为落实依法治国、治校的一项基本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牢固坚定“四个自信”,主动对标现代化教育强省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
(二)丰富内容。各学院部门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育人功能,将推普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广泛开展面向全体的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推普活动。要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和推广“推普周”宣传中的好典型、好经验,推动推普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要注重与日常推普宣传、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和融合,通过工作思路和方式创新,不断扩大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影响。



常熟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9月30日

(章建明/供稿 马军伟/审核 纪虞/编辑)